俄媒:人民币原油期货可令俄企获益 年收入或增4.4亿美元

参考消息网2018年04月17日13:17分类:俄罗斯

俄媒称,业内专家认为,中国上个月推出以人民币计价的原油期货,这对于经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道系统(ESPO)出口原油的俄罗斯企业将大有好处。

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4月15日报道,如果人民币原油期货取得成功,俄罗斯经ESPO出口混合原油的价格与中国的人民币计价合约挂钩,将给俄罗斯混合原油的价格带来有益影响。据悉,受益于新的期货合约,俄罗斯石油生产企业的年收入可能额外增加4.4亿美元

报道称,去年,中国超过美国成为全球头号石油进口国,日均原油采购量接近100万桶。据塔斯社报道,英国伍德麦肯兹咨询公司说,到2023年,中国日均石油需求可能增加210万桶。分析师强调,中国当局显然在努力增强对石油定价的影响力。

俄罗斯维贡咨询公司的达里娅·科兹洛娃对塔斯社记者说:“用本国货币结算肯定对中国更有好处。这次推出期货就是朝这个方向迈出的一步。该工具将使在此基础上订立合约并对冲风险成为可能。”

伍德麦肯兹咨询公司的研究主管苏尚特·格普塔说:“照目前的进口量计算,符合合约品质的原油贸易额大概有2000亿元人民币。这有助于中国政府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报道称,这一新产品对外国资本投资中国资产起到了鼓舞作用。中国财政部甚至承诺,非常住居民投资人民币原油期货合约最高可享受3年免税待遇。

科兹洛娃说:“从迪拜的经验来看,推出交易活跃的期货是一个漫长、复杂但可行的过程。中国的优势在于拥有一个交易非常活跃的市场,这对于建立基准很重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