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在内战和大国博弈漩涡中沉浮(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4月17日08:51分类:亚太其他

意外上台  遭遇政治动荡

实际上,总统宝座上的一切荣光和磨难,皆非巴沙尔年少时的追求。虽然父亲是叙利亚历史上声名显赫的总统哈菲兹·阿萨德,但巴沙尔从小立志从医,对政治并不感兴趣。

巴沙尔生于1965年。1982年,他进入大马士革大学攻读医学,还曾担任过军医。四年后,他远赴英国伦敦攻读眼科硕士。

1994年,巴沙尔遭遇人生重要转折点。一直被父亲视作接班人的大哥巴西勒意外因车祸离世,巴沙尔不得不放弃从医,回国为接任总统作准备。

2000年6月10日,统治了叙利亚近30年的“中东雄狮”老阿萨德因心脏病发作离世。一个月后,巴沙尔毫无悬念地以97%的得票率当选叙利亚总统。

上任后,巴沙尔在经济和政治领域展示出变革决心。他鼓励私有化经济改革,吸引外资,支持叙利亚引入互联网;他下令释放数百名政治犯,放松媒体管控,打击贪污腐败。

这场巴沙尔主导的变革被称为“大马士革之春”,它一度给沉闷守旧的政坛带来一股清新之风,但并没能持续太久。

此时,受外部经济制裁、体制僵化等不利因素影响,叙利亚的发展也陷入迟滞,社会矛盾不断累积。2011年,席卷西亚北非的政治动荡波及叙利亚,叙利亚危机爆发,反对派和西方国家要求巴沙尔下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