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企收购海外奢侈品牌着眼长远 不急于短期回报

参考消息网2018年04月16日14:46分类:欧洲其他

美媒称,浪凡,法国幸存的最资深时尚公司,正遭受销售额骤降、亏损加剧以及管理层重大调整的困扰。然而,中国企业集团复星国际并未望而却步,今年早些时候投入1亿欧元(约合1.23亿美元)成为该公司大股东。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4月13日报道,购买奢侈品公司的中国投资者似乎做好了全额付款的准备,即便这些品牌陷入亏损或收入停滞。无论是瑞士巴利鞋业、法国巴卡拉水晶还是奥地利沃尔福特内衣,众多欧洲高端品牌一直在吸引中国企业投资。中企有时还是通过溢价的方式投资这些品牌。

据参与交易的人士透露,在这些投资者看来,这是打进很大程度上仍由欧洲少数家族主导的行业所支付的入场费。中国制造已经精密化,更多时尚品牌已把生产转移至中国工厂。然而,中国缺乏能与路易威登和古驰相媲美的本土品牌。

报道称,通过上述交易,中国企业得以掌握可用于吸引中国消费者出手的行业技能。目前中国消费者已经承包了全球所有奢侈品销量的三分之一。

据最近可查阅记录显示,去年,甘肃刚泰控股,一家总部设在上海的金属和珠宝公司,投入大约2.83亿美元购得布契拉提85%的股权。后者是意大利高端珠宝商,于2016年亏损1600万美元。知情人士称,刚泰出价高于瑞士奢侈品巨头历峰集团以及其他竞争对手。去年11月,布契拉提在上海开了一家专卖店,这是刚泰计划为该品牌在中国开设的88家销售点中的第一家。

“中国投资者不仅想要购买企业品牌,也想要掌握技能,带回中国。”总部设在米兰的西盟斯律师事务所的达里奥·斯皮内拉说。斯皮内拉在布契拉提交易中担任刚泰的代表律师。

报道称,另一名参与此次交易的人说:“这并不意味着他们想在短期内获得回报。”

报道称,这些高端并购使得中国投资者背负具有挑战性的转型项目。在奢侈品行业,他们在关键业务上几乎没有经验,例如营销、交际和门店经营。

知情人士称,浪凡的财务问题太大,在复星成为大股东之前,这家时尚企业甚至发不出员工薪水。据透露,2016年,也就是有数据可查的最近年份,浪凡亏损2200万美元,2017年的亏损更严重。

报道称,复星2月买下控股权,3月就解雇了浪凡艺术总监奥利维尔·拉皮德斯,这是该品牌一系列管理层调整的最新动作。浪凡三年换了3名设计师,这种剧变可能摧毁一个高级时装品牌的声誉。

专注奢侈品行业交易咨询的旺多姆全球伙伴公司总裁埃尔莎·贝里说:“顾客不会那么快回来。这可不像打开一个开关。”

复星和浪凡均未回应置评请求。

报道称,对一些欧洲家族来说,把苦心经营几十年的奢侈品牌卖掉,也是两难。一些人担心,中国投资者可能开始在中国生产他们品牌的产品,这样可以节约成本,但这就稀释了其在欧洲工作室的遗产。

但一些家族还是认为,中国的溢价足够吸引人,可以出售一些公司,尤其是那些已经构成财务麻烦的企业。

报道称,迄今为止,中国买家尚未收购顶级时尚品牌。斯皮内拉说,他们先通过较小规模的交易掌握专业技能,然后再试图进行超过10亿美元的并购。“一旦他们有了足够的自信,肯定会把目光投向巨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