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洲峰会闭幕 美拉关系趋冷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4月16日08:49分类:美洲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裴剑容 倪瑞捷 赵焱)第八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美洲峰会)14日在秘鲁首都利马落下帷幕。与会国家就加强反腐合作达成一致,但在委内瑞拉问题上仍存分歧。

分析人士指出,拉美左右阵营的博弈、美国的干涉将给地区局势带来变数。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以来,美国同拉美国家摩擦争端不断增多,美拉关系难免陷入低谷。

共识分歧并存

本届峰会的议题是民主治理与反腐败,此项议题设置与席卷拉美多国的反腐风暴有直接关联。

就在会议开始前一周,巴西前总统卢拉因贪腐和洗钱入狱。巴西从2014年开展名为“洗车行动”的反腐调查,这项调查不仅导致卢拉等上百名巴西政商两界重要人物入狱,还波及拉美多个国家,秘鲁前总统库琴斯基、阿根廷前总统克里斯蒂娜政府的多名成员都牵涉其中,可谓引发拉美政坛大地震。

东道国秘鲁总统比斯卡拉在开幕式上表示,腐败严重影响国家治理和民生改善,虽然拉美国家面临气候变化、粮食安全和贸易格局调整等诸多挑战,但各国政府应不遗余力打击犯罪行为和腐败现象。

来自30多个美洲国家的代表承诺团结协作打击腐败。峰会成果文件《利马宣言》为反腐提供了切实的行动纲领,包括保障信息透明、预防公共项目和政府采购腐败、加强跨国司法合作等。

与反腐领域的共识形成对比的是,拉美国家内部在委内瑞拉问题上依然分歧深重,以玻利维亚、古巴等为代表的左翼阵营与以智利、阿根廷为代表的右翼阵营之间的博弈依然激烈。

今年2月,秘鲁政府以委内瑞拉国内宪政问题为由,撤回对委总统马杜罗参加本届峰会的邀请。玻利维亚、古巴、乌拉圭、尼加拉瓜等国认为,将委内瑞拉排除在本届峰会之外将严重影响地区一体化进程。

分析人士认为,拉美国家携手打击腐败折射出继续推动一体化的意愿,但在委内瑞拉问题上的分歧恐将影响一体化进程。

美古关系堪忧

尽管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都未出席本次峰会,但两国政府高官在重要公开场合交锋,颇受外界关注。

古巴外长罗德里格斯在全体会议发言中表示,在劳尔·卡斯特罗和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的共同努力下,古美关系取得了“看得见的成果”,但特朗普上台后对古巴的冒犯言论犹如冷战时期,使两国关系倒退。

针对美国副总统彭斯在会上大谈古巴的人权和腐败等问题,罗德里格斯要求美国尽快解除对古巴的封锁,与古巴进行国际合作,在制定对拉美的政策时不要固守“门罗主义”思维。

去年6月,特朗普宣布撤销奥巴马政府与古巴方面达成的协议,禁止美国企业与古巴军方控制的企业进行生意往来,同时收紧对美国公民前往古巴旅游的限制,继续执行对古巴的经济、金融封锁和贸易禁运政策。

分析人士指出,特朗普政府基本否定了奥巴马政府缓和美古关系的政策,加上美古双方在委内瑞拉问题上的严重分歧,双边关系前景堪忧。

美拉关系趋冷

因“需留在国内处理叙利亚问题”,特朗普就任以来的首次拉美之行被临时取消。

阿根廷战略规划研究所所长豪尔赫·卡斯特罗说,特朗普缺席美洲峰会表明美国的外交重心并不在拉美,美国对拉美国家的漠视和横加施压使得美国在拉美地区影响力不断下降。

在美洲峰会开幕之际,特朗普宣布联合英法对叙利亚实施军事打击。美国发起的这次军事行动给美洲峰会蒙上阴影,拉美国家纷纷呼吁维护国际和平与秩序,防止紧张局势升级。

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在会上谴责了美国的空袭行动。他指出,美国不要再继续把拉美当做自己的“后院”,应该解除对古巴的封锁,停止对委内瑞拉的干涉和在美墨边境修建隔离墙。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不仅不断加大对拉美左翼国家的干预和施压力度,与右翼亲美的拉美国家也屡次产生摩擦和争端,美拉关系整体趋冷。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