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观察:网购冲击下以色列传统纺织和零售业“很受伤”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4月13日16:48分类:亚太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陈文仙 杜震)曾经熙熙攘攘的以色列特拉维夫南部纺织和服装区,如今变得“门前冷落鞍马稀”。沿街许多商店已经停业,到处挂着“出租”的牌子,还有很多正在撤店装货。以色列传统纺织业和零售业正在遭遇前所未有的冲击,店主们说,这都是网购“惹的祸”。

上世纪70年代,纺织业曾是以色列一个较大的产业。但如今,纺织行业规模不断缩小,全行业就业人数仅约一万人,纺织业与零售业不得不一道与不断增长的跨境电商竞争。以色列专家认为,面对现实,相关部门应支持传统产业从业者转型。

近些年,为减轻上班族的生活负担,以色列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其中一项就是,对于从国外购买价值不超过75美元的商品免征增值税,这一政策有效刺激了以色列民众的海外网购欲望。

以色列邮政公司的数据显示,2017年该国邮递包裹数量达到6000万件,其中大部分来自国外。未来几年,这一数字有望增加到每年1亿件。对于人口只有800多万的以色列而言,这一增长趋势不容小觑。

以色列商会联合会主席乌里尔·林恩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为增加进口和促进竞争,以色列给予进口商品税收优惠,消费者直接从国外购买商品无需支付增值税,但从当地购买则须支付。他认为,这一政策不仅让大型时装连锁店受到冲击,诸多小型零售商也面临挑战。

丹尼·埃尔哈拉在以色列经营着一个小服装厂和一个服装店。他对记者说:“这是不公平的,我没有得到任何补贴。”

以色列中央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7年以色列私人消费开支占该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55%。林恩说,虽然私人消费是推动以色列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但如果仅仅为促进竞争而鼓励跨境网购,这是一件“疯狂的”事情,它不仅会直接伤害现有商业,还会给以色列经济带来“真正的危险”。

但是,在以色列陶布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吉拉德·布兰德看来,这是人们需要接受的一个现实。布兰德说,以色列经济正在从包括纺织业在内的传统制造业,向能提供更好就业机会、更先进的产业转移。相关政策部门需要对来自纺织业和零售业的低收入人群进行教育和培训投资,以便他们能在其他行业找到更高收入的工作。

虽然以色列的一些时装连锁店已经或者正在申请破产,纺织业和零售业不断萎缩,但这并没有妨碍以色列经济的蓬勃发展。根据以色列央行3月底发布的报告,2017年以色列GDP增速为3.4%,2018年增速预计将达3.3%。

在传统纺织和零售商看来,尽管政府帮助他们脱困的动机并不足,但他们还是希望政府能够意识到以色列传统产业面临的困境。

去年年底,以色列财政部宣布,为降低民众生活成本,以色列计划取消电子设备、化妆品、玩具等工业品的进口关税和购置税。今年4月初,以色列财政部长摩西·卡隆表示,将进一步采取降税措施。

随着全球化加深和电子商务的发展,以传统产业为生的埃尔哈拉和他的同行们,将不得不做出必要调整。(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