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背景:美洲国家首脑会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4月13日16:46分类:美洲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杨春雪)第八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美洲峰会)将于4月13日至14日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峰会主题为“民主治理与反腐败”。30多个美洲国家的领导人将出席会议。

美洲峰会最早由美国发起,目的是建立一个从美国阿拉斯加到阿根廷火地岛、覆盖整个美洲的自由贸易区,但由于与会各方分歧严重,美洲自由贸易区计划自2005年起被无限期搁置。

自1994年起,美洲峰会每隔三或四年举办一次,迄今已举办了七届。

1994年12月,第一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在美国迈阿密举行。来自美洲大陆和加勒比地区的34个国家领导人出席会议。会议一致同意建立美洲自由贸易区,并确定2005年为谈判达成建立美洲自由贸易区协定的最后期限。

1998年4月,第二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举行。与会34国领导人就教育改革、巩固民主进程、经济一体化和自由贸易以及消除贫困和歧视等主题展开了讨论,并签署《圣地亚哥宣言》和《行动计划》两个重要文件。会议决定,正式启动关于建立美洲自由贸易区的谈判。

2001年4月,第三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在加拿大魁北克市举行。与会34国领导人着重就建立美洲自由贸易区等问题进行讨论。会议通过了涉及美洲自由贸易区、民主、安全等问题的《魁北克城宣言》。

2005年11月,第四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在阿根廷海滨城市马德普拉塔召开。由于各方分歧严重,会议最终未能就是否重启美洲自由贸易谈判问题达成协议。

2009年4月,第五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在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首都西班牙港举行。与会34国领导人围绕“推动人类繁荣、能源安全和环境可持续性,确保公民未来”的主题展开,最终发表了《西班牙港承诺宣言》。

2012年4月,第六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在哥伦比亚滨海旅游胜地卡塔赫纳举行,主题是“美洲团结,合作繁荣”。会议期间,因美国与拉美国家在古巴重返美洲国家组织和马尔维纳斯群岛(英国称福克兰群岛)主权争议等问题上严重对立,大会最后未能签署共同宣言。

2015年4月,第七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在巴拿马首都巴拿马城举行。会议的主题为“繁荣与平等:美洲国家合作的挑战”。此次古巴首次参加美洲国家首脑会议。因与会各方未就议题取得完全共识,大会未能发表共同宣言。(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