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青岛双星增资38亿入主锦湖轮胎

参考消息网2018年04月13日11:00分类:韩国

日媒称,韩国第二大轮胎企业锦湖轮胎并入中国青岛双星旗下一事已经确定。双星将接受锦湖实施的6463亿韩元(约38亿元人民币)的第三方定向增发,成为持有锦湖45%股权的最大股东。相关举措将在获得韩国政府批准后实施。双星将获得锦湖的品牌号召力和客户网,成为世界轮胎巨头之一。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4月11日报道,锦湖轮胎的全球份额为1.6%(2016年,按销售额计算),排在世界第14位。如果将双星和锦湖的销售额单纯相加,将跻身世界前10名,将与中策橡胶争夺中国首位宝座。

报道称,韩国政府下属金融机构、将锦湖的银行债权人组织起来的韩国产业银行10日与双星签署并宣布了锦湖的新股权收购协议。双星不得在3年内出售锦湖股权,同时将1名以上的董事任命权交给债权人。

据报道,韩国国内对于中国企业事实上的收购存在反对意见。为此,双星承诺在3年里雇用锦湖员工,为了提高竞争力,将进行最多2000亿韩元的设备投资。

围绕锦湖的股权,2017年1月曾一度就债权人将持有的约四成股权出售给双星达成协议。但随后由于工会反对等原因而一切归零。之后,债权人与韩国企业展开谈判,但在金额方面未能达成妥协,2018年3月重启了与双星的谈判。

这一海外并购案可谓一波三折,而此次协议签署则意义重大。据参考消息网-出海记记者了解,4月10日,青岛双星发布了关于控股股东与韩国产业银行签署《股份认购协议》的公告,基本宣告并购锦湖轮胎之事尘埃落定。

锦湖轮胎是一个具有58年历史的韩国第二大轮胎生产商,曾排名全球第十大轮胎企业,其主要产品是PCR(轻卡胎和乘用车胎)。锦湖轮胎目前全球设计产能约为6000万条,分布在全球8家轮胎生产工厂,其中在韩国3个、在中国3个,另外分别在美国和越南各有1个工厂;在全球拥有五个研发中心,分别布局在韩国(2个)、美国、德国、中国,多项技术领域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向包括现代、起亚、奔驰、宝马、大众、通用、克莱斯勒、吉普、道奇、斯柯达、雷诺等全球主要汽车生产商提供原厂配套轮胎。

青岛双星并购锦湖轮胎令其自身体量壮大,但同时,正如青岛双星在公告所提:双星集团作为公司的控股股东,本次收购后将导致双星集团与公司部分业务存在同业竞争。

正是基于这个原因,青岛双星还发布公告承诺:由于青岛双星在业务发展及实际经营方面仍有较大资金需求,为缓解上市公司的资金压力,本次海外收购锦湖轮胎部分股权是由双星集团与其他投资人共同出资。双星集团承诺未来在项目交割完成后不超过5年的时间内,通过包括但不限于资产注入等合法合规的方式消除同业竞争。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