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阿美石油上市铺路 沙特暗示希望油价升至80美元

汇通网2018年04月11日17:39分类:亚太其他

4月10日,沙特暗示希望油价接近每桶80美元,以支付政府的政策议程,并在沙特阿美IPO之前提高其估值。

沙特希望油价能升至每桶80美元

在与OPEC代表和油市参与者的对话中,沙特官员一直小心翼翼地避免准确确定油价目标。

然而,与他们交谈过的人表示,从对话中得出的结论是,沙特设定的油价目标是每桶80美元。该消息被公布后,油价短线快速拉涨。

沙特王储萨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上周接受《时代》杂志采访时发表了首次公开声明,将他对油价上涨的预期与沙特阿美IPO的时机联系在了一起。萨勒曼在谈到沙特阿美IPO时表示:“我们相信,今年油价将会上涨,2019年将继续上涨,因此我们正在努力选择合适的时机让沙特阿美上市。”沙特原本计划在2018年下半年进行沙特阿美IPO,现在将上市目标定在2019年。 

沙特石油部长法利赫(Khalid Al-Falih)在公开场合的态度也越来越强硬。这表明,即使OPEC接近削减石油库存的目标,也应该继续收紧石油市场。OPEC的目标是将工业化国家的石油库存削减至五年平均水平。

法利赫上月在纽约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油价接近每桶70美元,这不足以刺激该行业的投资。该行业的投资仍远低于2014年油价崩盘前的水平。

他称,这种情况让他意识到,油价给出的投资恢复信号还不够。不过,法利赫没有给出油价目标。沙特能源部没有立即回复记者的置评请求。

日内稍早,身为沙特能源部长的法利赫称,OPEC将会持续管理石油市场来维持稳定性,并希望能吸引更多国家加入。如果市场需要延长减产协议,沙特会主张延长。如果市场需要供应,沙特将主张“放宽”供应。法利赫还提到了沙特阿美IPO,称该项目正在进行中,沙特正积极研究沙特阿美IPO的几家交易所。

法利赫还表示,他对当前石油市场的状况感到开心。印度能源需求将更快增长,世界需要更多的油气生产。法利赫指出,石油生产国仍致力于促进油市稳定,许多能源资源的未来供应状况仍令人无法安心,尤其是石油。他认为石油投资并未与需求同步。

他表示,沙特将继续投资,保证石油的供给。沙特不希望油价达到不合理的水平,希望石油供需能达到紧密平衡。沙特也不希望再次出现供给过剩的情况。OPEC和非OPEC国家的石油产量正在减少。油市的基本面很好,世界经合组织的库存也回归打破正常水平。

因国内政策推动,沙特希望油价上涨

沙特渴望油价上涨是受到国内政策要求的推动。尽管沙特的预算赤字随着油价复苏而大幅缩减,但萨勒曼王储已经制定了一项雄心勃勃且耗资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改革计划。他还需要为沙特在也门日益旷日持久的军事争端买单。

尽管几乎没有迹象表明,沙特准备深化减产使油价升至每桶80美元,但沙特的这一愿望至少表明,他们将继续采取目前的减产措施,直到更接近这一油价目标。

沙特希望出现的情况是,委内瑞拉的石油产量下降,美国可能对伊朗实施新的制裁,石油需求增长以吸收美国的页岩油产量。沙特的战略在OPEC内部并不是普遍存在的。这种策略存在一定风险,可能会进一步提振美国的石油产量,而美国的石油日产量已经达到1000万桶的创记录高位。

油价目前低于每桶70美元,不过已经推动了某些多产页岩地区的钻探活动。美国上周的石油钻井平台数量增至808个,较去年同期增长近20%,创下2015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到目前为止,沙特继续减产的策略已经得到了其他OPEC国家的公开支持。但是,一些国家私下里越来越担心,沙特正试图将油价推升至过高的水平。

对沙特来说,最重要的是保持让俄罗斯支持当前的OPEC和非OPEC减产。到目前为止,俄罗斯方面至少在公开场合支持沙特。

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Alexander Novak)表示,OPEC和俄罗斯之间的联盟将会“无限期地”维持历史性的石油产量削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