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析:美国为何害怕别国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4月10日09:00分类:美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傅双琪、王亚光、张伊伊)逐步升级的中美贸易摩擦让人体会到,超级大国美国正陷入焦虑和危机感中。长期研究美国问题的专家们普遍认为,美国对其他国家的发展感到担忧,充分暴露了其在政治、经济、科技等各领域的“世界霸主”心态。

专家们指出,面对其他国家的发展,美国的应对方式十分老套,21世纪全球化发展需要的是规则,而不是“霸主”。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袁征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从经济实力到国际影响力等各维度,美国目前都领先于中国,但是中国进步很快。中国的发展太快了,这让华盛顿的政客们有了危机感。

最近日渐严苛的对华贸易政策正是这种心态的体现。美国政府号称要解决中美贸易不平衡,但其公布的对华商品加税建议清单并不集中在贸易不平衡主要来源的行业。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东艳指出,加税建议清单里很多是高科技产品,明显想打击中国最有发展潜能的行业。“根本原因在于美国对自己的创新能力和未来的核心竞争力缺乏自信。”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李钢也认为,当前的贸易摩擦只是由头,针对的是中国的科技和创新产业发展。

经过40年改革开放,中国有能力也有信心捍卫自己的国家利益,不会轻易屈服于压力和威胁,将与其他国家携手捍卫经济全球化。

这不是美国第一次将贸易作为遏制和打压别国发展的手段。袁征说,尽管日本是美国的盟友,上世纪80年代面对日本的发展,美国政府依然没有手软。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也对美日“广场协议”印象深刻。

他认为,面对国内出现的经济和政治制度问题,美国政府没有把精力集中在改革国内制度和调整政策,而是把矛头指向他国。

“美国政府通常会把责任推给外人。事实上,全球化规则正是美国主导制定并强加给他国的。当前的世界贸易体系曾经很好地服务了美国的国家利益。现在,看到有的国家从中受益,华盛顿立即翻脸,转而指责这个体系是个陷阱。”王义桅说。

专家指出,中国并非美国唯一的防范目标。比如,美国始终认为高端制造业是其领地,把德国等国也看作高度警惕的对象。

专家们认为,短期的关税措施并不能解决困扰美国政府的问题,真正的解决之道是美国进行自身产业结构调整。

“美国首先需要改变自己是'世界霸主’的心态。”袁征说,“全球化的时代,合作是关键。当前全球面临许多问题需要大家平等协商,而不是哪一个国家说了算。”

中国正在强国征程上迈进,但从不追求霸权或对外扩张。与此同时,印度、俄罗斯等其他新兴经济体也在蓬勃发展,这些国家都需要积极参与全球治理。

“作为世界领先的大国,美国可以选择不断地担忧其他国家的发展挑战自己的霸主地位,也可以选择改变心态,抓住机遇调整自己,适应新形势。”袁征说,“时间会证明,后一个选择才是正确的。”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