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鲍威尔首次演讲中倡导渐进加息方针

参考消息网2018年04月09日15:44分类:美国

英媒称,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新任主席杰罗姆·鲍威尔表示,他支持以一种“耐心”的态度上调利率,认为渐进式策略已经给美国经济带来了好处,而就业市场虽然比较健康,但仍存在改善空间。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4月6日报道,在就任美国央行行长以来的首次公开演讲中,鲍威尔表示,目前工资增幅缓慢,说明美国劳动力供应不算“特别紧张”,或许仍然存在把更多美国人吸引到劳动力大军之中的空间。

报道称,鲍威尔指出,虽然通胀率今春必将“显著”上升,但美国经济仍然面临一系列“长期重大挑战”。

他特别强调说,美联储预计长期经济增速很可能仅仅维持在1.8%。

据报道,美联储的预测值与特朗普政府的说法相差很大。美国政府认为,今后十年美国经济增速将基本保持在3%以上。

鲍威尔在芝加哥发表演讲时说:“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美联储决策机构——本报注)的耐心态度收到了成效,促成了我们今天看到的强劲经济。”

报道称,美联储主席的这番表态说明,央行依然对美国经济中长期前景持谨慎态度,这就限制了美联储最终能把短期利率上调至怎样的高度。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上月加息25个基点,同时预测说今后还会继续上调利率。

鲍威尔表示,一些困扰经济发展的因素恐怕将继续存在下去,尤其是增长缓慢的劳动力供给。

他指出,与其他发达经济体相比,美国主要劳动年龄人口的劳动参与率处在很低水平。劳动生产率等其他因素则很难预测(2010年以后的美国劳动生产率平均增速处在二战以来的最低水平)。

鲍威尔6日发表演讲之前,有关部门公布数据称,3月份美国就业状况趋冷,工资同比增长2.7%,高于2月份的2.6%。

鲍威尔表示,一系列就业市场指标显示美国经济有望实现充分就业,但也有少数指标说明“仍然存在一定不足”。

他说:“工资增幅不足,说明劳动力市场不算特别紧张。随着劳动力市场进一步趋旺,我期待看到工资增幅进一步扩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