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削减福利导致儿童贫困问题严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4月08日14:09分类:欧洲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李骥志 徐谦)芬兰儿童监察专员图奥马斯·库尔蒂拉日前公布年度调查报告说,2016年有11万芬兰儿童生活在低收入家庭,约占全国儿童总数的10.2%,比例高于上世纪90年代。

芬兰素以高福利著称。但近年来政府不断削减福利,导致较贫困家庭比例增加,相当数量的儿童生活状况堪忧。

此前,芬兰健康与福利研究所的调查报告显示,芬兰约有5%的儿童生活在仅靠补贴维持生活的家庭中。1995年政府对儿童和有孩子家庭的补助占国内生产总值4%,但这一比例到2009年已降至2.8%。

这份报告说,由于芬兰经济连续数年深陷衰退,2015年新政府上任后大力削减开支,仅儿童补贴一项就削减了近8%。虽然削减开支的同时还有降税加以补偿,但低收入家庭从减税中的获益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曼纳海姆儿童福利联盟也对削减儿童福利的影响表示担忧。联盟首席专家埃萨·伊沃宁指出,目前儿童补贴的购买力比1994年下降了30%。“2015年至2017年间,政客们在削减儿童福利的同时,没有调整购买力抵消生活成本的上涨。”

库尔蒂拉认为,随着国内人口出生率不断下降,教育质量不如从前,加上儿童健康差距和福利差距扩大,芬兰正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为此,他呼吁政府采取紧急措施解决儿童贫困问题,包括全面恢复实施儿童免费全日制学前教育等。他建议通过调整税收机制鼓励食用健康食品,限制垃圾食品的广告,消除儿童健康状况的差异。他还敦促地方政府确保低收入家庭儿童能够参加各种课外活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