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专家认为欧盟主要国家面对中美贸易争端立场不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4月08日14:23分类:法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韩冰 徐甜)法国亚洲研究中心主任让-弗朗索瓦·迪·梅利奥(Jean-François Di Meglio)日前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他认为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中国采取加征关税的政策既是为了应对即将到来的美国国会中期选举,更是为了从长远上来重塑自由贸易规则,并压制中国占领科技制高点。

梅利奥认为,特朗普与此前大部分美国总统不同的地方在于,他认为自由贸易应遵循一个主导性原则:贸易的自由应遵从每个国家的自身利益。他在贸易方面对中国施压的行为表面上看是保护主义,实质上则是为了将中国拉到谈判桌上,就自由贸易的原则重新谈判。

梅利奥认为,中美之间应该不会出现全面贸易战,关税和商品价格上升、中美贸易乃至国际贸易规模缩减的情况不大可能出现。他认为,尽管特朗普是一个“坏人”,但他需要和中国达成妥协,美国和中国经济互相依赖已经太深了。中美有可能在经过3-4年的谈判后,就贸易达成一个双边协议。

对于欧盟主要国家在中美贸易争端中的立场,梅利奥认为,应该注意到英、法、德三国的立场是不同的。他认为英国在“脱欧”背景下,是不愿额外给自己制造困难的,而且英国也是中国在欧洲投资最多的国家,因此英国和美国联手施压中国的可能性偏小。法国虽然和中国存在贸易逆差,但法国对此已较为习惯。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