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墨加谈判收效甚微 NAFTA协定能否快速达成遭疑

汇通网2018年04月08日09:22分类:美国

4月6日,加拿大外长弗里兰(Chrystia Freeland)表示,美国、墨西哥和加拿大仍需解决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相关的重大问题。这让人怀疑,美国寻求快速达成新协定的愿望能否实现。

4月6日,弗里兰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和墨西哥经济部长瓜拉多(Ildefonso Guajardo)进行了几个小时的会谈。但她明确表示,他们在NAFTA协定方面缺乏共识。

弗里兰在华盛顿大楼外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进行了两天具有建设性的对话,未来几天还要像前几周一样,在该问题上保持紧张的工作节奏。她补充称:“我们将继续努力,直到达成一笔好协定 。”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表示,必须在7月1日墨西哥总统大选之前达成相关协定。他称自己希望很快勾勒出协定要点,从而更新北美自由贸易协定。

莱特希泽办公室的一份简短声明表示,这次会谈是积极的,美墨加官员将继续努力达成有利于三国的贸易协定。

墨西哥经济部表示,这三个国家4月5日同意,他们的谈判小组将在未来几天加紧进行技术工作,并试图找到“使整个过程得以全面推进的平衡状态”。

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多次威胁称,除非做出重大改变,否则将退出这一1.2万亿美元的协议。4月5日,特朗普表示,这三个国家应该很快公布一些相关内容。

加拿大和墨西哥官员最初暗示,在秘鲁举行的地区峰会上可能会达成一项协定框架。这能使领导人获得政治上的胜利,同时让官员们在未来几个月里制定出具体的细节。

这也将使特朗普和其贸易团队专注于与中国日益扩大的贸易争端,这种争端可能会损害世界上两个最大的经济体。

但是,一些重大的挑战还是需要克服的,特别是美国一些具有争议的要求。美国要求,将属于北美地区汽车零配件制造的比例,由NAFTA协定当前规定的62.5%提高至85%。

弗里兰就此没有提供相关的细节,但他表示:“我们将继续在该领域进行工作,努力取得一些进展。”

内部人士表示,按照原则,达成协定前必须先敲定汽车方面的内容。

一位直接了解谈判情况的消息人士提到该行业的复杂性,表示需要明明白白达成合适的协定。 

NAFTA协定的谈判从去年8月就开始了,但进展甚微。这促使美国在上月的第七次正式会议结束时提出,美墨加的目标是在原则上达成一项协定。

近几个月来,该协定未来前景的不明朗冲击了加拿大和墨西哥的货币,还引发了金融市场的担忧。北美高度一体化市场受到破坏的话,可能导致金融市场面临崩溃的边缘。

4月6日,加拿大皇家银行首席执行官麦凯(Dave McKay)表示,NAFTA协定的不确定性是该银行客户的最大担忧。加拿大皇家银行是加拿大最大的银行。不过,麦凯仍希望能达成相关的协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