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本周公布对华征税清单 外媒:对美经济无异于“自杀”

参考消息网2018年04月03日16:57分类:美国

外媒称,特朗普政府本周将公布拟加征进口关税的中国商品清单。这一举措预计会加剧全球两大经济体之间的贸易紧张局势。

据路透社4月2日报道,根据特朗普3月22日签署的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备忘录,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需要在4月6日之前公布产品清单。

报道称,这项关税措施旨在惩罚所谓的“北京的技术转让政策”。中方否认其法规要求技术转让,并威胁对美国的关税措施进行报复,潜在目标包括美国大豆、飞机或重型设备等。

报道称,尽管自特朗普宣布打算加征关税以来,两国政府官员之间有过几次接触,但几无证据显示有密集磋商以阻止加征关税的情况。

一位科技界人士表示:“美国政府正在仿效上世纪80年代的对日政策模式,他们公布一份将对某些产品加征关税的联邦文件,然后试着在未来60天通过协商达成协议。”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在里根政府时代就运用过类似伎俩,争取到日本自愿对钢铁和汽车出口设限。

但美国前贸易副代表卡特勒表示,60天的解决期恐怕不切实际。

另据《西班牙日报》网站4月1日报道,贸易战不是“好事”,也不“容易获胜”。历史表明,当发起贸易战的一方拥有压倒性经济优势时,贸易战能够成为惩罚手段,然而中美之间的情况并非如此。

英国《经济学人》周刊估测,每3000家美国企业仅有一家支持特朗普的保护主义政策。比企业更担忧的应当是消费者。美国记者萨拉·邦焦尔尼指出,对抗中国商品的做法是徒劳的。邦焦尔尼曾尝试在一年之内远离“中国制造”,她说,中国商品无处不在且价格低廉,美国中下层阶级缺少替代品。

报道称,美国商会警告,特朗普采取的措施将对家庭经济造成“破坏性影响”。美国零售业领导协会称,关税“是施加在美国人身上的隐性税收”。该组织提醒,在美国销售的超过41%的衣服和72%的鞋子都来自中国。

此外据日本《产经新闻》4月2日报道,特朗普政府限制钢铁和铝产品进口的做法正在引发越来越广泛的担忧,美国经济可能因此遭受沉重打击。有观点认为,2002年小布什政府的进口限制措施曾导致钢铁价格上涨、20万人失业,这次也存在同样的预测。特朗普如果不改变强硬态度,此次出台的措施对美国经济来说无异于“自杀”,这样的恐惧情绪正在上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