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锦湖轮胎工会表决同意将公司售给青岛双星

参考消息网2018年04月03日10:45分类:韩国

韩媒称,锦湖轮胎工会4月1日表决最终同意将公司出售给中国青岛双星。

据韩联社光州4月1日报道,工会1日在光州工厂进行投票,2741名工会成员参与投票(参与率达91.8%),占60.6%的1660人赞成出售,1052人反对。赞成票数少于预期。鉴于表决结果同意出售,债权团将与青岛双星签署出售协议,公司运转将重回正轨。

报道称,工会于4月2日上午签署有关经营正常化和劳资谈判的协议,正式就公司海外出售和自救方案表示同意。

参考消息网-出海记记者从公开资料了解到,近两年来,围绕着锦湖轮胎股权收购发生了系列曲折“故事”。

自2016年9月韩国产业银行正式发布出售锦湖轮胎42.01%股权的消息,到2017年1月18日双星以非价格因素中标,并于3月13日签署股权买卖协议,市场上对双星“蛇吞象”的壮举表示惊叹和担忧。最终由于韩国各界的强烈反应、锦湖商标和锦湖轮胎的业绩等原因,9月6日双方宣布无责任终止协议。

但半年后峰回路转,2018年3月2日,韩国媒体突然发布消息,以韩国产业银行为首的锦湖轮胎债权团宣布与双星达成一致,双星将以增资的方式,持有锦湖轮胎45%的股份,成为其控股股东。KDB等债权人的股份由此将降低到约23%,保持第二大股东地位。双方将把锦湖轮胎发展成为具有可持续竞争力的世界级轮胎企业。

但意外的是,工会的反对成为收购的最大障碍(因为双星要求将“工会同意”作为条件)。据韩国媒体报道,工会之所以反对出售给外国企业,主要原因是担心被外国企业收购后的“就业保障”和“锦湖韩国的生存”。个别韩国企业的加入也使这一新的收购方式能否成功“蒙上了一层阴影”,并加剧了工会的反对声。

据报道,为了说服工会,韩国产业银行公布了双星对收购后的“三年雇佣保障”等部分契约内容,以及双星发展锦湖轮胎的计划和设想。3月中旬,双星又先后邀请了韩国锦湖的部分高管和主流媒体记者,参观了双星的全球轮胎行业第一个全流程“工业4.0”智能化工厂。

3月22日,双星集团董事长柴永森一行飞往韩国首尔,召开了有180名记者参加的媒体见面会,就工会和社会各界所关心的问题表达了双星的意见和见解,得到了韩国各界的积极响应。3月23日,柴永森又与产业银行的领导一起到锦湖轮胎光州工厂,与锦湖轮胎的管理人员和有关人士进行会晤。在会晤现场,柴永森收到了包括管理、技术、营销人员在内的1500名职员代表转达的信函,表达了希望双星成为大股东的愿望和相关心愿。

3月25日到3月30日,以KDB为代表的债权团又与工会和各界进行了深入沟通和交流,最终与工会达成了同意经营正常化和劳资协议、海外出售和自救方案的协议书,并于4月1日通过全员投票的方式通过了上述协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