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企业信心两年来首次下降

经济参考报2018年04月03日09:31分类:日本

日本央行4月2日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日本1-3月企业信心两年来首次出现恶化。原材料和劳动力成本上升,给本该稳定复苏的日本经济带来压力。

季度短观调查报告显示,日本3月大型制造业景气判断指数下降2个点至正24,市场预估中值为正25。大型非制造业景气判断指数下降2个点至正23,为六个季度以来首次恶化,预估中值为正24。短观调查还显示,大型制造业和非制造业企业均预测未来三个月的景气状况变差。

景气判断指数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中国商品课征进口关税引发贸易战担忧。分析师称,如果其他国家的报复威胁升级,这种担忧加上强势日元或将进一步打击日本企业信心。

劳动力短缺也打压信心。经济复苏及工作年龄人口逐渐减少,将日本失业率推到近25年低点。衡量产能限制条件的一项短观指数显示,企业认为就业市场紧俏程度为1991年来之最。

一名日本央行官员表示,建筑业、餐厅与酒店业的部分公司指出,劳动力短缺已对业务造成损害。该官员称,原材料成本上升,令制造商中的基础材料企业的信心受到冲击,例如销售钢铁、有色金属、纺织品等企业。

日本经济已经连续八个季度增长,创下了20世纪80年代泡沫经济以来的最长持续扩张期,这使得日本首相安倍重振经济的计划距击败数十年停滞又近了一步。但薪资增长缓慢,加上企业不愿涨价,令通胀率仍远低于日本央行2%的目标。日本决策官员担心,日元走强以及贸易摩擦,可能重创依赖出口的日本经济。

不过,由于企业信心仍处在十年高点,且企业计划提高资本支出,所以很少有分析师预计日本经济复苏将变弱。巴克莱证券的分析师认为,1月末以来日元升值,削弱了制造业信心,但全球经济基本面强劲,有助于抵消这些负面影响。总体而言,企业信心维持坚定。这位分析师认为,截至目前,全球贸易战引发的担忧对企业信心的影响有限。不过,保护主义可能给经济前景施压,这取决于美国的贸易政策。

短观调查也显示,大型企业计划在始于4月的当前财年将资本支出增加2.3%,高于预测中值的增加0.6%。不过,大型制造业者预期4月起的财年,美元兑日元汇率平均料在109.66左右,远高于当前106左右的水平。如果日元续涨,制造业者可能不得不大砍乐观的获利预估,这对安倍的政策目标而言是个令人担忧的信号。安倍原本希望以通胀政策来刺激经济增长。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