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日与美就关税豁免谈判陷入僵局

经济参考报2018年04月02日09:04分类:欧洲其他

美国对欧盟等经济体实行的暂时豁免钢铝关税将于今年5月1日结束。为此,欧盟成员国领导人一致呼吁美国给予欧盟永久豁免。

目前,美国与欧盟和日本就豁免钢铝关税的谈判陷于僵局。欧盟和日本对美国开出的条件心怀疑虑和不满,并不愿意像韩国一样轻易就范,并引发国内民众不满。

德国总理默克尔呼吁欧盟与美国就贸易政策展开对话,将基于规则的国际贸易体系纳入考虑范围。

3月末,美国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称,特朗普终止了TPP,但没有终止《跨大西洋贸易及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

罗斯所提的TTIP谈判由奥巴马政府于2013年启动,由于遭到欧盟内部的激烈政治反对和英国公投退欧,谈判陷入停滞。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尽管特朗普摒弃了包括TTIP在内的市场开放倡议,并始终高喊“美国优先”,但在美国试图改写它与全世界的贸易关系时,它可能不得不重拾被抛弃的多边贸易协议。此次美国再提TTIP,似乎打算利用TTIP作为谈判筹码,达到利益最大化。

尽管美国方面愿意以TTIP作为橄榄枝与欧盟谈判,但据彭博社报道,在争取获得美国总统特朗普对钢铝进口关税永久豁免之际,欧盟对与美国恢复广泛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的想法却敬而远之。

德国伊弗经济研究所国际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加布里尔·费尔伯迈尔近日表示,欧盟如果单独与美国签订双边贸易协议可能会带来短期效益,但这种效益会因世界贸易组织遭削弱而被抵消。

费尔伯迈尔表示,欧盟85%的对外贸易是与其他世贸组织成员完成的,单独与美国签订双边协议会削弱世贸组织的作用,弱小和贫穷的国家将因此“被隔离、落下”,再也无力对抗美国的“非法关税”。

费尔伯迈尔认为,应通过协商解决已经存在的经贸问题,而不能采取单方面征收高额关税的方式。

据知情人士透露,欧盟委员会表示并不认为能在5月1日的大限之前达成全面协议。欧盟委员会担心特朗普试图颠覆WTO体系,并以新的全球秩序取而代之。

此外,欧盟认为,特朗普本人带来了一种不确定性,欧盟似乎并不能真正弄清楚美国的要求,特朗普政府的贸易目标难以捉摸,甚至也不清楚如何能获得豁免的程序。在寻求与美国谈判的同时,欧盟早就做好了报复性措施的安排。

与此同时,日本也一直在争取获得美国钢铝进口关税豁免,但几无进展。

日本并未如欧盟一样被美国列入临时豁免钢铝关税的名单。日本共同社报道称,日本经团联与日本钢铁联盟会都表示了对美国“钢铝关税的担忧”,并强烈敦促美国将日本排除在征收关税的名单之列。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也已经请求美国豁免日本关税。而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和商务部长罗斯等负责贸易事务的官员似乎在授意下,显示出了采取强硬措施削减日美贸易逆差的态度。

日本对美国存在巨额贸易顺差,仅在2016年就高达690亿美元,其中汽车的占比就超过了三成。尽管日本是美国的重要盟友,但特朗普对美日贸易的不满却并未减少,甚至痛斥:“日本把几百万辆汽车卖到美国,而美国出口到日本的汽车事实上一辆也没有”。他还指责日本市场不公平、没有对外开放,“占美国便宜”已经很多年了。

在日本和美国在如何开展未来贸易谈判问题上僵持不下之际,日本回拒了美国要求进入双边自贸协定谈判的呼吁,因为这可能迫使日本开放其高度保护的农业市场。

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排除了与美国就双边贸易协议举行会谈的可能性,他强调这样的协议对日本没有好处。麻生太郎表示,日本不应加入双边自贸协定(FTA)谈判,以换取豁免钢铝关税。

日本希望避免与美国的贸易战,还希望维系和美国“铁杆盟友”的关系,但这一目标让日本继续大伤脑筋。媒体分析称,作为将日本从进口限制措施中排除的条件,特朗普很可能提出进入日美自由贸易协定(FTA)的早期谈判等要求,而安倍政府则有可能倾向于不得不接受这一想法,以免引起两国摩擦,招致同盟空洞化的现象。(记者 周武英)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