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合组织预计全球经济向好 建议抓住机遇期加速结构改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3月31日09:45分类:经合组织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韩冰 徐甜)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简称“经合组织”)最新研究表明,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前景向好,但贸易保护主义、利率水平回调等问题可能影响全球经济增长之势。该组织建议,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均应注意抓住经济增长加速的时机,加快开展结构改革。 

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上调

经合组织日前在巴黎发布经济中期展望报告说,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都将达3.9%,分别比去年11月时该组织发布的预期上调0.2和0.3个百分点。同时,二十国集团同期增长预期也分别上调至4.1%和4.0%,双双上调0.2个百分点。 

报告显示,除俄罗斯今年增长预期下调0.1个百分点外,全球各主要经济体今明两年增长预期全部上调或维持不变。 

发达经济体中,美国今明两年增长预期分别被大幅上调0.4和0.7个百分点,分别达2.9%和2.8%,欧元区今明两年预期均上调0.2个百分点,分别达2.3%和2.1%,日本的增长预期分别上调0.3和0.1个百分点至1.5%和1.1%。 

新兴经济体中,中国今年增长预期上调0.1个百分点至6.7%,明年增长预期维持不变为6.4%。巴西分别上调0.3和0.1个百分点至2.2%和2.4%,印度分别上调0.2和0.1个百分点,分别达到7.2%和7.5%,南非分别上调0.9和0.6个百分点至1.9%和2.1%。 

报告还指出,去年全球经济增长预计达3.7%,是2011年以来增长最强劲的一年,当年全球贸易增长也达到预期的5.25%,消费者信心指数、房地产和劳动力市场表现改善都表明全球经济复苏的基础不断稳固。 

经合组织在报告中说,美国近期宣布的减税和增加公共开支的政策以及德国进一步放宽财政支出,是今明两年全球增长预期上调的关键因素。就欧元区而言,德法经济增长势头较为稳固,但意大利经济仍较疲软。 

报告指出,中国正在加强金融监管,这有助于中国继续减少金融风险,也有利于解决产能过剩并改善环境质量。此外,中国的财政政策现在正逐步变得中性,但如果经济增长下滑得更快,那么可能会有新的政策出台。 

 全球经济主要面临三种风险 

报告认为,全球经济目前主要面临三种风险:一,贸易保护主义加剧。经合组织临时首席经济学家阿尔瓦罗•佩雷拉(Alvaro Pereira)在发布该报告时强调,贸易保护主义是一个“会影响市场信心、投资和就业的关键风险。”他呼吁,各钢铁生产国应致力于通过钢铁产能过剩全球论坛这样的多边平台来解决问题。 

二,利率回调影响金融稳定。报告说,今年初以来,很多主要经济体的利率开始上调回归正常,如果部分国家出现通胀意外走高、利率水平上调较快的话,可能会引发金融系统新的紧张。在利率正常化阶段,美国、加拿大等国家的房地产市场也可能出现资产价格调整。如果美国货币政策比预期收紧更多,可能造成资本更剧烈的流动,美元升值也会加重新兴经济体以美元计价的债务负担。 

报告还指出,在利率回调的过程中,债务风险值得关注。尽管中国名义国内生产总值的强劲增长和信贷增长规模放缓,压低了全球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的上升势头,但多个国家的私人和公共债务水平在提升。 

三,增长的普惠性问题依然存在。报告显示,虽然在经合组织范围内,失业率广泛下跌至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前水平。但就业率的提升在各年龄段人群中并不平衡,包括美国在内的很多国家,55岁及以上的年龄较大的劳动者就业率近年来大幅上升,但中青年的就业率依然处于甚至低于危机前水平。另外,工资增长水平依然普遍疲软。许多家庭在过去十年里的真实可支配收入增长有限,这一问题在低收入群体中尤其突出。 

 建议加速结构改革 防止过度使用财政手段 

经合组织在报告中指出,针对全球经济面临的问题和风险,各国应注意加速开展结构改革,避免过度使用财政扩张手段刺激经济,并注意通过保持货币政策的清晰沟通来降低金融风险。 

报告警示,近年来,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开展结构性改革的努力都在放缓,如果改革持续放缓,生产率和工资增长疲软,会加剧经济下滑的风险,并损害人们对决策者制定政策能力的信任。 

报告强调,目前,全球经济增长前景普遍向好为实施更有雄心的结构性改革提供了机遇。在全球经济更强劲增长的背景下,政策应优先着眼于提高生产率,让增长更加包容,加强对潜在风险的防范。 

报告还指出,预计2019年,包括美国、德国在内的少数国家会再次放宽财政政策。在经济增长向好的窗口期,应避免财政过度扩张,注意通过降低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保证财政可持续性。 

经合组织在报告中建议,发达经济体可通过改善破产机制来解放被困在高债务的“僵尸”企业中的资源,新兴经济体来可以通过放松对外贸、投资和企业进入的门槛、改善国有企业的管理等办法提升经济表现。(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