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2017年财政赤字率降至2.6% 近10年首次达到欧盟标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3月27日10:57分类:法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徐甜)法国全国统计和经济研究所26日公布数据显示,得益于经济增速加快拉动税收增长以及财政改革措施奏效,法国2017年公共财政赤字率为2.6%,近10年首次降至欧盟设定的3%上限之下,优于此前政府预期。

统计数据显示,法国2017年收支更趋平衡,财政稳定性有所增强。法国政府相关税制改革效果显著,2017年的财政收入较上一年增长4%,高于2016年1.6%的增幅。税收收入2017年在国内生产总值的占比达45.4%,创下近年新高。

法国全国统计和经济研究所指出,2017年法国房地产交易持续活跃,相关交易转让税及建筑财产税分别达到21亿欧元(1欧元约合1.2美元)及8亿欧元,直接助推了财政收入的回升。公司税的上涨使政府在公司税的收入与退息方面保持了平衡。此外,得益于经济活动回暖及碳税上升等因素,2017年增值税收入与能源消费税收入分别增长76亿欧元和26亿欧元。

数据显示,法国2017年公共财政赤字为593亿欧元,赤字率为2.6%,低于上一年的3.4%。法国财政赤字率自2009年起呈逐年下降趋势。

但分析人士指出,赤字率下降并不意味着政府公共债务基数实现了有效削减,整体债务规模仍处于欧盟高位,这将对法国经济复苏形成长期掣肘。

统计数据还显示,法国公共债务持续升高。法国2017年公共债务累计总额达22184亿欧元,较2016年增加了659亿欧元,公共债务在国内生产总值的占比高达97%,略高于2016年的96.6%。

据法国媒体报道,欧盟方面对法国政府在2017年切实推进减赤计划并最终达到欧盟标准表示赞赏。法国政府此前曾因财政赤字问题多次受到欧盟方面的指责,一度致使国家信誉受损。

据悉,按照欧盟制定的《稳定与增长公约》,欧盟对成员国财政政策的制定及实施进行协调和监督,如果判定某一成员国赤字率可能或已经超过3%,就向该国提出警告并要求其进行纠正;如果成员国仍不执行,欧盟将启动过度赤字惩罚程序。

法国经济部长布鲁诺•勒梅尔去年许下“将财政赤字率控制在3%以下”的承诺时曾一度招致怀疑。勒梅尔26日在接受法国电台采访时表示,法国公共财政赤字率近10年首次达到了低于欧盟所定3%的标准,表明法国经济正在朝“对的方向”迈进,对法国民众而言是利好消息。勒梅尔说,这是政府“履行承诺”的结果,这也将令法国“在欧盟重拾信誉”。勒梅尔说,这是法国“经济增长活力重现”以及“马克龙政府实施的艰难的改革措施奏效”共同作用的结果。

马克龙自去年5月上任以来,不惜以牺牲支持率为代价,致力于包括削减住房津贴在内的一系列财政紧缩政策改革,以确保法国公共财政赤字不超过欧盟所规定3%的上限。(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