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析:意大利民粹势力崛起给欧盟添烦恼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3月27日09:05分类:意大利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葛晨)经过多轮投票,意大利议会24日选出参众两院议长。意大利力量党参议员伊丽莎白·阿尔贝蒂·卡塞拉蒂当选参议长,民粹主义政党五星运动重要成员罗伯特·菲科当选众议长。

据媒体报道,选举过程异常艰难,数次陷入僵局,各大党派直到最后一刻才勉强达成一致意见。

分析人士指出,议长选举是新议会的第一个任务,也是组阁进程的第一步,过程如此艰难凸显党派分歧严重,也预示着组阁的艰难。而作为欧元区重要经济体,意大利民粹主义势力的崛起将给欧盟增添新的烦恼。

在本月初举行的议会选举中,意大利力量党所在的中右翼联盟以超过37%的得票率位列第一,五星运动得票率约32%。

由于中左翼联盟明确表示不参与组阁,因此目前组阁主要有两种可能的方式:五星运动与中右翼联盟合作,或者五星运动与中右翼联盟中同样持民粹主义立场的联盟党联手。

根据议程,总统马塔雷拉将于4月初开始召集议会各党派进行组阁磋商,并于4月底前确定组阁结果。

分析人士指出,从两院议长选举的一波三折,可见各党派间分歧严重。而组阁问题更为复杂,不仅涉及党派间利益分配,还需要相互协调政策主张,难度无疑要比选议长大得多。

五星运动是得票率最高的单一政党,而联盟党在中右翼联盟中得票率排名第一。因此,不仅两党参与组阁可能性极大,更有意大利媒体认为,总理人选很可能会在这两个民粹主义党派的领导人中产生。

分析人士指出,五星运动和联盟党都持尖锐的“疑欧”立场,并且不欢迎外来移民。如果两党参与组阁且坚持原有立场,意大利政局无疑会加速向右转。从欧盟角度看,民粹主义党派的兴起意味着传统政党失去部分民众信任,这将令欧洲价值观受到质疑,从而给欧洲一体化进程带来巨大挑战

此外,意大利是欧洲的“南大门”,也是不少难民登陆欧洲的落脚点,在这方面承受着很大压力。欧盟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意大利收到的难民申请数量占欧盟的19.5%,仅次于德国。而五星运动和联盟党都希望限制外来移民,如果它们上台,很可能会拒绝欧盟方面制定的难民分摊方案。(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