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析:非洲加深一体化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3月24日17:36分类:其他国家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吕天然)非洲44个国家日前在卢旺达首都基加利举行的非洲联盟(非盟)首脑特别会议上签署成立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协议。非盟领导人和专家一致认为,该自贸区成立对非洲一体化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利于非洲区域经济发展。

非盟委员会主席法基认为,该自贸区对非洲一体化具有重要作用。非盟轮值主席、卢旺达总统卡加梅表示,非洲达成这份“历史性协议”历时40年,协议象征着非洲一体化和非洲团结的巨大进步。

非盟表示,非洲大陆自贸区将成为世界贸易组织成立以来成员数量最多的自由贸易区,形成覆盖12亿人口、国内生产总值达到2.5万亿美元的市场。

1980年,非洲领导人在尼日利亚拉各斯通过发展非洲经济的《拉各斯行动计划》,旨在从非洲局部地区推动经济一体化、加速社会发展和推动非洲自立。1991年,非洲国家又通过了建立非洲经济共同体的《阿布贾条约》。

当前,非洲已成立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和东南非共同市场等多个区域经济体,这些区域经济体被卡加梅称为非洲经济一体化的“模板”和“引擎”。

尽管非洲一直在一体化方面探索并取得进步,但分析人士指出,当前非洲一体化水平仍相对滞后。尼日利亚企业家依比多拉波·巴洛贡认为,较低的一体化水平不仅造成非洲经济增长依赖国际支持,还使非洲产品在国际竞争中处于下风。

非盟指出,非洲内部间较低的贸易水平、一体化程度和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对非洲消除贫困和提升全球竞争力构成阻碍。为此,非洲需要加速一体化、推动非洲各国间贸易,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卢旺达大学经济学和管理系主任依斯梅尔·布坎南说,推动非洲一体化有利于非洲国家克服国内市场规模小的制约,提高生产力,促进产品制造和出口多元化;还将推动产品、服务和技术在企业间流通,降低企业交易成本和投资风险,并提高资源分配效率。

跨国电讯集团Econet创始人、执行主席斯特莱弗·马西伊瓦认为,非洲一体化将帮助非洲内部形成区域价值链,并对接全球价值链,还将为外国投资减少障碍。(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