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书丑闻为“通俄门”添“门中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3月23日08:59分类:美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孙丁 刘阳)美国社交媒体平台脸书公司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21日承认,该公司在保护用户数据方面犯了错误。

这是他首次回应近期曝光的5000万脸书用户数据泄露事件,这些数据在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中被用于为特朗普助选。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特别检察官米勒主持的“通俄门”调查暂未找到俄罗斯助特朗普竞选的“实锤”,而此次脸书“泄露门”或为“通俄门”调查提供突破口。

“泄露门”或成突破口

美国和英国多家媒体日前报道称,名为“剑桥分析公司”的数据分析公司2016年6月起受雇于特朗普的总统竞选团队。这家公司获取了5000万脸书用户的数据,随后分析数据、建立模型,试图利用大数据技术影响美国总统选举结果。

近日,英国一家电视台播出了记者暗访剑桥分析公司首席执行官尼克斯的视频片段。在该片段中,尼克斯称,特朗普竞选团队的所有数码竞选活动全部由剑桥分析公司完成,特朗普竞选获胜,该公司功不可没。

节目播出后,剑桥分析公司暂停了尼克斯的职务,并表示他所说内容不代表该公司的价值观和实际运作。该公司还辩称,向特朗普竞选团队提供的服务并没有使用脸书用户数据。特朗普竞选团队也称,其使用的选民数据主要来自共和党全国委员会。

据美国媒体报道,特别检察官米勒的团队目前已要求剑桥分析公司上交有关文件,配合“通俄门”调查。

米勒今年2月以涉嫌干扰美国大选为由,起诉13名俄罗斯公民和3个俄罗斯实体,指控他们在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期间利用脸书等社交媒体平台向美国用户散布旨在制造政治和社会分歧的内容。

分析人士指出,“泄露门”与“通俄门”之间的关系或成为米勒下一阶段调查的重点,包括剑桥分析公司如何使用脸书用户数据助选特朗普,以及这些数据是否被分享给俄方、以便俄方更有针对性地向美国选民投放消息等。

米勒调查越挖越深

“泄露门”曝光正值特朗普首次直接将矛头指向米勒之际,外界十分关注他是否会解职米勒并叫停“通俄门”调查。

自去年5月被任命为特别检察官后,米勒主持的调查工作一直有条不紊地展开并逐渐涉及特朗普竞选团队的核心圈。

据美国媒体报道,米勒已要求特朗普集团上交与俄罗斯相关的一些文件。这是外界首次获悉米勒调查直接触及特朗普的家族企业。特朗普曾警告米勒,家族财务属于“红线”,调查不要超过对俄关系的范围。

尽管特朗普多次在社交媒体上批评“通俄门”调查,但此前从未直接“点名”米勒。但近日,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宣称“米勒调查就不应该开始,”并抨击米勒团队成员有“反特朗普”政治倾向。特朗普的律师约翰·多德近日更呼吁司法部副部长罗森斯坦终止米勒的调查。

白宫发言人桑德斯否认特朗普正考虑解职米勒,但同时称白宫确实对这一调查过程感到“沮丧”,希望调查能尽快结束。

分析人士指出,特朗普对米勒团队的敌意加深主要是因为米勒调查正逐渐涉及特朗普竞选团队核心圈。如果“泄露门”为“通俄门”调查提供突破口,让米勒团队找到更多不利于特朗普的证据,可以预见,白宫对米勒团队的敌对情绪将进一步升级。

麦凯布或助力米勒

分析人士指出,近日被开除的前联邦调查局副局长麦凯布向米勒提供的他与特朗普交流的备忘录也可能成为下一阶段调查的突破口。

美国司法部长塞申斯16日晚宣布,基于内部监察和纪律部门的建议,立即开除麦凯布。他指责麦凯布授权联邦调查局官员向《华尔街日报》记者透露该部门对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邮件门”和对克林顿基金会调查的机密信息,并误导调查人员。

麦凯布随后发表声明说,自己有权通过公关办公室与媒体分享信息,并否认误导调查人员。麦凯布认为自己被开除的原因是,他佐证了特朗普曾试图施压前联邦调查局局长科米结束“通俄门”调查的说法以及他在科米被解职后的角色和言行。

特朗普去年5月突然解除科米职务。科米当时正在主持联邦调查局关于俄罗斯涉嫌干预美国总统选举的调查。随后,科米出席国会听证会,指责特朗普政府撒谎,称特朗普私下要求他效忠并就“通俄门”调查对他施压。

科米被解职后,麦凯布曾在出席国会听证会时力挺科米,并强调“通俄门”调查在联邦调查局工作中的重要性。这让白宫大为光火,特朗普也因此多次在社交媒体上抨击麦凯布存在政治偏见,并质疑他的调查工作,呼吁将他解职。

多家美国媒体近日报道说,麦凯布保留着与特朗普交流的备忘录,并已将备忘录交给了米勒团队。麦凯布近日还发表声明,表示将不再“默不作声”。有分析指出,麦凯布的备忘录或有助于米勒了解特朗普如何与联邦调查局高层打交道,以及他是否曾试图干预“通俄门”调查。(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