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威尔首秀强调去理论化 未来政策将依据经济状况

汇通网2018年03月22日16:16分类:美国

北京时间3月22日02:00,美联储一致决定在3月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至1.50%-1.75%,与市场预期一致。这是鲍威尔(Jerome Powell)任美联储主席以来的第一项利率政策决定。02:30,鲍威尔首次以美联储主席身份召开新闻发布会。

鲍威尔表示,他在制定货币政策时,将以美国经济表现为指导,而不是前任主席们过去30年所依赖的理论和模型。

鲍威尔称将按照经济状况决定货币政策

鲍威尔暗示,他不会试图猜测劳动力市场的极限或者共和党减税政策对经济增长的影响。鲍威尔释放出的信息是,他要以亲眼所见的经济状况为依据。

3月21日,鲍威尔在华盛顿向记者表示:“有些数据显示,美国正处于通货膨胀加速的边缘,但这是毫无意义的。我们已经看到,美国的工资和物价通胀出现了温和增长,这种情况似乎更多了。”

鲍威尔讲话前不久,FOMC进行了2015年12月以来的第六次加息。金融市场在很大程度上也对此做出了反应。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上升25个基点至1.5%至1.75%,这是自2008年雷曼兄弟倒闭冻结全球信贷市场以来的最高水平。

下图显示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情况

联邦基金目标利率情况

鲍威尔在开场白中向记者表示:“这一决定标志着,在逐步缩减货币宽松政策方面,美联储又踏出了一步。这一过程已经进行了好几年的时间。”鲍威尔的这些言论标志着前任主席耶伦政策的延续。 

彭博的经济学家Carl Riccadonna和Yelena Shulyatyeva表示:“鲍威尔领导下的美联储采取了以往类似的渐进政策,至少目前是这样的。点阵图的情况显示,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制定者未来几年转向加快紧缩的政策,这符合经济学家们的预期,即美联储2019-2020年将补足加息次数。 

除了保持讲话简短之外(本次新闻发布会仅有43分钟),鲍威尔也不愿深入谈论经济的学术讨论。

鲍威尔是一名前私募股权公司高管。因为有这一段工作经历,他能够描述企业在做出投资决策时,看待特朗普政府税收政策的态度。当被问及减税是否带来供给方面的好处时,鲍威尔总结道,整个事情的不确定性非常高。

由于鲍威尔避免非常具体地谈论劳动力市场松弛和通货膨胀关系的变化情况,这再次暴露了他缺乏经济形式主义的特点。但这两者的关系现在对美联储来说是一个关键问题。 

MacroPolicy Perspectives LLC驻纽约的总裁科罗纳多(Julia Coronado)表示:“相比前任主席耶伦,鲍威尔在思考问题时,他的想法可能更加不受约束。鲍威尔并不严重依赖模型或理论,可能更倾向接收经济数据释放的信号。”

美国某些领域的经济数据正在改善,包括就业市场的情况。2018年3月,FOMC对美国失业率的预估中值显示,美国2018年第四季度的平均失业率为3.8%,2019年和2020年为3.6%-低于2月份预估的4.1%。

超过充分就业

超过充分就业代表着,美国连续三年的失业率都好于美联储4.5%的预估。当失业率为4.5%时,美国的劳动力供需将维持平衡。不过,美联储货币委员会的反应并不是要加快2018年的加息步伐。官员们依然预测,美联储2018年还将加息两次,2019年加息三次,随后在2020年加息两次。

美联储采取温和加息路径的部分原因是,严重的惯性抑制了美国的通胀率。美联储预测,美国2018年的整体通胀率为1.9%,2019年和2010年分别为2%和2.1%。自2012年4月以来,美国几乎每月的通胀率都低于美联储2%的目标。

如下图所示,过去四年美国的劳动参与率持续保持稳定

过去四年美国的劳动参与率持续保持稳定

鲍威尔在回答一个问题时表示:“现在存在的一个理论是,在一段可持续的时间内,如果失业率低于可持续失业率,通胀率就会加速上升。我们对此非常警惕。但是,我们目前并未看到这种现象。”

鲍威尔还注意到,劳动力市场供给对强劲就业市场做出了回应。他还表示,2月份进入劳动力市场的人数有所上升。尽管美国的人口下降,但在过去的四年时间里,劳动参与率基本保持不变。

鲍威尔表示:“考虑到我国人口老龄化给劳动参与率带来下行压力,这是一个改善的迹象。我们预期美国的就业市场将保持强劲。”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