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阿美延迟海外上市计划 考虑首先在国内进行IPO

汇通网2018年03月20日16:41分类:亚太其他

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公司,沙特国有石油巨头沙特阿美暂时搁置了在国际交易所进行大规模IPO的计划。

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预计沙特阿美将在沙特国内交易所上市,可能最早在今年下半年上市。不过,该消息人士称,预计公司以后会在国际交易所上市。 

假如沙特阿美在纽约或伦敦等城市进行IPO,那将成为世界上最大规模的IPO。但是,沙特阿美在国际交易所上市的计划被延后了,因为这一过程中公司要面临很多挑战。

目前,沙特阿美尚无海外上市的计划。但是,该消息人士表示,沙特阿美仍希望明年某个时候能在外国金融中心上市。

《华尔街日报》最先报道了这一消息后,沙特阿美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公司将继续对上市计划进行审查。除了在沙特国内的Tadawul交易所上市,公司还将仔细审查在一系列国际交易所上市的选择。公司将不会在IPO的过程中提供有关的评论。”

有消息称,沙特阿美在国际交易所的上市规模将远远小于预期,而且亚洲投资者可能会参与其中。

一位市场人士表示:“亚洲主权财富基金一直进行此类交易。沙特阿美没有理由关闭在伦敦或纽约上市的大门,但他们可能会认为,谨慎的做法是先在利雅得上市。实际上,有很多方式可以用来定义IPO。”

沙特阿美的国际上市被视为沙特王储萨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努力重塑沙特经济、降低该国对石油收入依赖的核心内容之一。

沙特阿美的估值在1万亿至2万亿美元之前,并将筹集约1000亿美元资金,以支持该国公共投资基金的扩张。

消息人士向《华尔街日报》表示,2014年原油市场崩盘后,油价出现反弹,这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此类大规模IPO的需求。

有利于沙特国内上市的一个因素是,沙特有望在2018年6月被MSCI明晟公司纳入新兴市场指数。随着全球基金公司将沙特资产加入其持仓,这可能会在明年吸引外资进入当地市场。尽管如此,整个沙特证券交易所的市值仍不及5000亿美元。

沙特石油收入流入国库是沙特执政王室与普通沙特人之间社会契约的关键。沙特阿美要对IPO后的股东负责,投资者长期以来一直在质疑,该公司将如何平衡其与沙塔民众之间的合同,而后者则依赖于慷慨的社会支出。

长期以来,人们对沙特阿美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引发诉讼风险感到担忧。“9·11”事件中的遇难者家属一直在寻求对沙特官员提起法律诉讼,称他们庇护了一些袭击者。今年早些时候,沙特阿美的首席执行官纳赛尔(Amin Nasser)表示,他的公司已经准备上市,但正在等待其唯一股东——沙特政府来决定在国际上市的地点。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