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央行欲追加170亿美元援助两家银行

经济参考报2018年03月20日10:09分类:俄罗斯

据路透社报道,三名知情消息人士表示,俄罗斯央行目前正考虑对两家已接收纾困的银行Otkritie和B&N追加1万亿卢布(约合170亿美元)资金,以期提振这两家银行的资产负债表。据报道,注资来源将是俄罗斯银行业救助基金。

2014年,俄罗斯遭受到西方国家制裁,加上油价大幅下跌对俄罗斯的经济和外汇状况带来了冲击,让俄罗斯银行业深受打击,坏账上升。

2017年,俄罗斯央行相继为Otkritie、B&N Bank和Promsvyazbank三家民营银行提供了纾困,并关闭了十多家小型银行,大举整顿受到不良贷款和存款外流冲击的银行业。

去年8月,俄罗斯央行首先接管了俄罗斯最大的民营银行Otkritie,并采取行动对其国有化,这在俄罗斯历史上尚属首次。俄罗斯央行还表示,救助该行可能需要最多69亿美元的援助,这是该国最大规模的援助。

B&N Bank是俄罗斯亿万富翁Mikhail Gutseriev及其家族所控制的一家控股公司,是俄罗斯按资产计的第十二大银行。去年9月21日,在距Otkritie银行请求救助后三个星期,由于流动性告急,该行也向俄罗斯央行发出了救助申请。该行表示,低估了扩张行动中所并购业务自身存在的问题。俄罗斯央行也采取国有化措施,在救助该行过程中,获得B&N与2014年被该行收购的RostBank的多数股份,这两家银行合并后成为俄罗斯第八大商业银行

去年12月,俄罗斯央行发起了三个月来的第三宗救助案。按资产计为俄罗斯第十大银行的Promsvyazbank也出现流动性问题。

到去年年末,俄罗斯央行已经提供了超过1.5万亿卢布的资金来改善这三家银行的流动性资金情况,其中部分援助资金已经得到偿还,但Otkritie银行表示需要更多资金。(记者 周武英 综合报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