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公布对美报复性关税草案

经济参考报2018年03月19日09:44分类:欧洲其他

据外电报道,欧盟委员会于当地时间16日发布一项草案,针锋相对地反击美国特朗普政府即将执行的钢铝关税措施。

欧盟委员会就一系列拟议开征关税的美国产品征求了成员国相关行业的意见,并将美国产摩托车、威士忌等列为征税对象,名单中还包括烟草、橙汁、大米、玉米等农产品,牛仔裤等服饰。另外,名单甚至涵盖了许多用于建筑业和工业的金属产品。这些商品的总额为64亿欧元(约合人民币498亿元),预计征收最多25%的报复性关税。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这份报复清单共有10页,分为两个步骤:首先美国一旦对欧盟发动进口限制,就立即对约28亿欧元的名单征收报复性关税;其次,在世界贸易组织(WTO)认定美国的措施违反规定后,将对其余36亿欧元名单开征关税。

有分析指出,此举显示出欧盟旗帜鲜明地摆出了不容忍美国进口限制的对抗姿态。欧盟将基于产业界、成员国的意见及判断,最后敲定名单。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已经表示,一旦美方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欧盟将出台反制措施。

欧盟消息人士透露说,欧盟贸易委员马尔姆斯特伦计划近期与美国商务部长罗斯举行会谈。马尔姆斯特伦此前表示,美国加征关税的行为将威胁到欧盟成千上万的就业机会,欧盟必须坚决采取行动,欧盟仍然希望被排除在美国此次征税名单之外。“保护主义不是正确的解决办法”,马尔姆斯特伦说,“如果美国宣布正式推出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影响到欧盟经济利益,欧盟随时准备做出与美方行为相称并完全符合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的回应。”

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宣布,将出台具体措施,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分别加征25%和10%的关税。美方此举不仅引发众多贸易伙伴反对,美国国内也颇多反对之声,担心此举可能损害美国就业并招致贸易伙伴的报复措施。

美国世界贸易咨询公司日前公布的一项研究显示,加征钢铝关税将导致美国至少损失十几万个工作岗位。根据这份最新研究,钢铝关税将令美国钢铁和铝业增加3.3464万个就业岗位,但同时将导致依赖进口钢铝产品的其他行业损失17.9334万个工作岗位。因此,新关税预计将导致美国净损失约14.6万个工作岗位。(记者 王龙云 综合报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