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坚持贸易保护主义持续遭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3月17日10:13分类:美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宣布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征收高关税,这一举措不仅在美国国内遭到强烈反对,也持续引发国际机构和一些经济体对美国坚持贸易保护主义的批评。有识之士认为,一旦爆发贸易战将没有赢家。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15日呼吁二十国集团政策制定者共同合作减少贸易壁垒,防范贸易保护主义升级,以维护全球经济复苏势头。她指出,二十国集团政策制定者需要在不诉诸非常规措施的情况下开展建设性合作,共同努力减少贸易壁垒和解决贸易分歧,同时确保美国近期宣布的钢铝关税不会导致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措施更广泛地升级。

在日前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拉美会议上,多国政要也表达了对美国征收钢铝关税的担忧。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表示,美国的做法构成引发贸易战的风险。阿泽维多认为,如果(各方)针对美国提高关税采取报复性举措,可能引发“多米诺效应”,甚至导致贸易战。“一旦发生贸易战,将不会有赢家。”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也警告说,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可能引发报复性的贸易战,“如果互信已经被打破,以牙还牙的贸易战爆发,所有国家无论大小都会承受损失”。

巴西工业、外贸和服务部执行部长马科斯·利马表示,巴美贸易关系是相互依存的贸易关系,巴西应对美国征收高关税政策不排除任何可能性,包括对美国产品增加关税以反制。

肯尼亚肯雅塔大学经济学讲师肯·奥根博说,贸易壁垒对全球发展有百害而无一利。在当今世界,贸易保护主义绝不应被鼓励,因为贸易保护不仅会导致贫困,还可能激发负面的民族主义情绪。倘若一些国家对美国加征关税采取反制措施,并由此引发新一轮(贸易保护)行动,这对全球贸易格局和地区经济发展都是不利的。

获得“暂免”钢铝关税的墨西哥对美国所谓的“施恩”也并不买账,而是采取“居安思危”的态度。墨西哥经济部长伊尔德方索·瓜哈尔多表示,墨西哥和加拿大必须作好准备,在美国退出的情况下推进北美自贸进程。(参与记者:高攀、金旼旼、张启畅、徐海静、彭桦、王小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