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中欧是天然合作伙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3月17日10:07分类:欧洲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田栋栋)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15日在欧盟主流媒体《欧盟动态》网站上发表署名文章说,中国和欧洲分处丝绸之路两端,是天然合作伙伴。在双方共同推动下,“一带一路”倡议与欧洲发展战略顺利对接,中国同11个欧盟成员国签署了政府间“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张明说,根据布鲁格研究所测算,欧盟全球贸易可能因“一带一路”倡议而额外增长6%。“一带一路”是全新的合作倡议,潜力巨大,但也需要各方认识、理解,进而接受、参与。

张明强调,“一带一路”是开放的合作平台,本质绝不是“单边主义”“马歇尔计划”,而是“开放的合作主义”。其核心理念是通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促进经济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和共同发展。“一带一路”是中国向世界提供的公共产品,遵循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各方都是平等的参与者、建设者和受益者。

张明表示,“一带一路”是透明的合作平台,强调沟通对接,其中既包括基础设施硬联通,也包括规则标准软联通。所有项目都是基于双方乃至多方全面科学论证的结果,按市场规律办事,遵循国际通行规则。

张明还说,“一带一路”是包容的合作平台,旨在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区域经济合作架构,不是另起炉灶,而是注重与现有双边和地区合作机制相辅相成。

张明指出,当前世界依然面临保护主义、孤立主义的挑战。中国40年来的改革开放进程已作出明确回答: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我们将继续秉持开放和合作精神,同欧洲朋友一道,共商发展思路,共建合作平台,共享互利成果,成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好朋友、好伙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