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贸工部长洛佩兹:中国支持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的努力有目共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3月16日09:00分类:亚太其他

专访:“中国支持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的努力有目共睹”——访菲律宾贸工部长洛佩兹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袁梦晨 董成文)菲律宾贸易与工业部长拉蒙·洛佩兹15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在当前“逆全球化”思潮蔓延,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情况下,中国支持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的努力有目共睹,对全球贸易产生了积极影响,菲律宾对此表示欢迎。

洛佩兹表示,过去几十年中国通过出口和投资拉动经济发展取得巨大成就,这一经验让菲律宾印象深刻,现在菲律宾政府正在效法这一经验进行建设。但“近来个别国家的某些做法实际上正在挑起贸易战”,加上一段时间以来“逆全球化”思潮在一些国家蔓延,这引起了菲律宾的担忧。

洛佩兹说,在此时,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继续支持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通过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实际举措向全世界扩大开放中国市场,这将对全球贸易产生十分积极的影响。

洛佩兹认为,蓬勃发展的菲中经贸关系正是得益于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

目前中国已经跃升为菲律宾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是菲律宾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和第四大出口目的地。据中方统计,2017年中国仅进口菲律宾各种水果就达90万吨,较上年增长24%。

洛佩兹说,未来中国在世界经济发展中扮演的角色将越来越重要,菲律宾期待两国经贸合作能够达到新的水平,让两国人民更多地享受到菲中经贸发展带来的好处。

他指出,尽管目前菲中之间还存在贸易不平衡的问题,但他已经看到了中国解决这一问题的决心。“比如中国今年11月将在上海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就是一个实际举措。”

据了解,目前已有100多家菲方企业报名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届时大量优质的菲律宾产品和服务将展示给中国采购商和消费者。洛佩兹认为,此次博览会将为菲方企业进入中国市场带来更大机会,使两国贸易更平衡。

“我认为中国正在做的是继续支持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进程,与各国共享发展繁荣,而不是设置关税壁垒。”洛佩兹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