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合组织:全球经济增长将创七年最强

经济参考报2018年03月15日09:28分类:经合组织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13日表示,受益于贸易和投资的强劲增长,2018年全球经济增长将创下七年来最强。经合组织同时警告称,贸易战将对已改善的全球经济前景构成威胁。

经合组织公布的20国集团(G20)经济体的最新展望,将全球2018年和2019年经济增长率预估从之前预期的增长3.6%,双双提高到3.9%。若这一目标能够实现,将是2011年以来的最快经济增速。

该组织表示,全球企业投资的反弹,将使今年的全球贸易增幅维持在5%左右。经合组织代理首席经济学家阿尔瓦罗·佩雷拉称,投资的复苏将促进全球增长,同时贸易量也将持续2017年的涨势。“投资归来,这对于就业和经济增长都是好消息。”他说道。

“我们认为,未来几年经济表现将较为强劲。”佩雷拉表示,“相比过去10年,全球经济已在更大程度上恢复到更正常的环境下。”

报告上调了今明两年美国、欧元区等主要经济体,以及巴西、印度、墨西哥等大部分新兴经济体的增长预期。报告显示,G20今明两年的增长预期分别上调至4.1%和4.0%。

经合组织预测,美国经济今明两年将分别增长2.9%和2.8%,减税措施给每年的经济增长贡献0.5-0.75个百分点。在这个背景下,随着通胀上涨,今年美联储很可能不得不加息四次。经合组织此前预估今年加息三次就够了。

其他经济体方面,法国和德国经济增强,将拉动欧元区整体经济,今年和明年分别增长2.3%和2.1%,经合组织此前的预测是分别增长2.1%和1.9%。德国联合政府提出的财政宽松计划被视作将有助于提振该国经济增长,今明两年的增长率预计提高至2.4%和2.2%。法国总统马克龙提出的社会福利、税收和劳工市场改革计划,料将帮助法国缩小与德国之间的差距,预计今年经济增长率将达2.2%至11年高位,明年料为1.9%。

不过,英国预计将错过这波全球增长趋势,表现会落后于其他所有G20国家,预计今年增长率仅为1.3%,略高于11月预估的1.2%。鉴于英国将于明年退欧,2019年的经济增长率料进一步放缓至1.1%,与经合组织去年11月预估一致。

佩雷拉呼吁英国引入更多提高生活水平和平衡地区差异的政策。他表示,“许多投资发生于伦敦,而非其他地区,因此英国其他地区急需增加产能。”

该组织同时警告说,特朗普政府征收钢铝进口关税之后,全球经济很容易受到突发的贸易紧张局势的影响。佩雷拉表示,显然这会危及复苏。

佩雷拉认为,任何形势的恶化、任何报复或针锋相对的场景都将非常具有破坏性。重要的是要避免恶化,并促进全球对话,不仅解决钢铁问题,还要避免更大的贸易间接后果。(记者 周武英 综合报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