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务卿蒂勒森:白宫外的“徘徊者”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3月15日09:12分类:美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朱东阳 刘晨)美国总统特朗普13日突然宣布,解除美国第69任国务卿蒂勒森的职务,并提名现任中情局局长蓬佩奥接任。蒂勒森随后表示,他的任期将到3月31日结束。

虽然蒂勒森被解职距离他就任还不满14个月,但由于蒂勒森与特朗普分歧严重,国务院与白宫经常“各说各话”,这个消息并不令人感到特别意外。

“这不是他熟悉的世界”

当地时间13日清晨,特朗普亲口宣布了解除蒂勒森职务的消息。他承认,自己和蒂勒森“不对路”,而蓬佩奥和自己“更能想到一块儿去”。他语气轻松地表示,自己终于要有一个“符合心意”的内阁了。

蒂勒森发表声明说,他当天中午接到了特朗普的电话。蒂勒森在声明中感谢美国外交官们的诚实和正直,但并未依照惯例赞扬或感谢总统。

美国媒体认为,特朗普放弃蒂勒森的根本原因是,他“太过注重其他国家如何看待美国,而忽视了对于总统国际形象的维护”。

此外,媒体还援引匿名高级官员的话说,特朗普宣布此时“开掉”蒂勒森,目的在于确保新团队在美朝对话和多个贸易谈判开始前能够到位。

就任国务卿以来,蒂勒森与特朗普在朝核、伊核等重大外交问题上分歧严重,这是导致其被解职的直接原因。而蒂勒森本人也难以适应华盛顿政治圈的复杂环境和“游戏规则”。

白宫逼蒂勒森下台的消息最早曝出后,国务院发言人诺尔特对媒体承认,蒂勒森确实觉得华盛顿的“政治游戏太难玩”,“他做事的风格不是那样的,这不是他熟悉的世界”。

蒂勒森几面不讨好,难以推行自己的政策理念。他在诸多关键国际问题上的看法既不被特朗普的核心团队认可,又得不到共和党建制派支持。

蒂勒森不管说什么、做什么,都要被问“这是否代表总统本人的想法”。在蒂勒森整个任期内,猜测他何时被炒一直是华盛顿媒体圈热衷的话题。

“各说各话”

即将满66岁的蒂勒森曾在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公司任职逾40年,长期担任该公司首席执行官。据美国媒体报道,特朗普当初任命毫无从政经验的蒂勒森本质上就是个“实验”。和蒂勒森同为“政治素人”的特朗普原本希望,蒂勒森能够把出色的企业管理能力和在俄罗斯的良好人脉应用到外交领域。

然而,与特朗普之间的个性差异以及政策立场分歧,令蒂勒森迅速沦为“白宫外的徘徊者”。他不仅无法融入特朗普的核心决策圈,与特朗普的关系也很快恶化。

有关蒂勒森与特朗普不睦的消息屡屡见诸报端。蒂勒森被曝去年7月参加国防部会议时当着白宫和内阁高官的面指责特朗普是“笨蛋”。去年10月,针对特朗普有关弗吉尼亚州夏洛茨维尔暴力事件的含糊表态,蒂勒森主动对外宣称“总统只代表他自己”“美国国务院代表美国人民”。

特朗普也毫不掩饰对蒂勒森的不满。去年9月,蒂勒森刚刚因为美朝对立升级赴亚洲开展紧急斡旋,特朗普就发表推文让他“省省力气”。此举被美国舆论普遍视为对蒂勒森的“公开羞辱”。

蒂勒森本月6日开始非洲之行,原定行程8天。不过,蒂勒森缩短了在最后一站尼日利亚的行程,提前返回华盛顿。不愿公开姓名的白宫官员说,特朗普早在9日就要求蒂勒森辞职,但考虑到蒂勒森当时正访问非洲,就没有对外公开。在蒂勒森访非期间,特朗普突然表示同意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会面,而此前蒂勒森刚刚表示美国不会立即与金正恩政府谈判。

在很多问题上,蒂勒森和特朗普、国务院和白宫“各说各话”。在俄罗斯前间谍英国中毒事件上,白宫迄今拒绝确认俄罗斯为幕后元凶,而蒂勒森却说此事背后俄罗斯的影子“很明显”。

在自己的“地盘”国务院,蒂勒森也不得人心。资深外交官们指责他缺乏处理外交事务的基本知识且独断专行,尤其不满他奉特朗普之令削减国务院经费预算和员工规模,冻结人事招聘,导致大量关键职位无人填充。

然而,在媒体眼里,蒂勒森也并非一无是处。《纽约时报》说,他在团结各国对朝施压、改善美国与沙特和伊拉克的关系方面“有所成就”。也有媒体认为,蒂勒森尽自己的最大努力让特朗普政府的外交政策更加谨慎理性。

不出意外的话,蒂勒森3月底就可以卸下国务卿重担,留给他的继任者将是如何收拾国务院现在的“烂摊子”以及如何帮助特朗普完成“美国优先”目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