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经济“V”型反弹趋势还将延续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3月14日15:30分类:印度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张亚东)印度经济增速基本确立“V”型反弹趋势,最新的统计数据表明,通胀趋势的缓解和制造业的持续复苏将使这一趋势得到延续。

从最近三个季度的数据来看,印度经济增速基本确立“V”型反弹趋势。去年4-6月印度经济增速为5.7%,基本可以确立为“V”型反弹底部。此后的印度经济增速逐渐加快,从7-9月的6.5%一路增强到10-12月的7.2%。印度经济事务秘书、世界银行执行董事钱德拉·加格(Subhash Chandra Garg)3月8日在孟买表示,第一财季(4-6月)是我们走出谷底的地方,我们将看到一个非常强劲的“V”型复苏,第二和第三季度的增长为这一点提供了证据。在这个阶段谈论两位数的增长还为时过早,但肯定会有非常强劲的增长。

最新的统计数据表明,眼下的印度经济正处于通胀放缓和制造业持续复苏的良好组合当中。这一组合将促进印度经济“V”型反弹趋势继续持续一段时间。

最新的通胀数据表明,印度通胀已经连续两个月放缓。印度去年12月的通胀数据为5.21%,今年1月下降为5.07%,2月进一步下降为4.44%。通胀的缓解使得印度央行加息压力解除。

对印度经济增速至关重要的工业生产指数(IIP)出现了持续复苏。工业生产指数是印度经济增长的关键指标。印度去年4-6月经济增速仅为5.7%,重要原因即为同期的制造业增加值同比仅增加1.2%;7-9月经济增速加速到6.5%,同步伴随的是8月工业生产指数已经回升至4.3%。去年11月、12月印度工业生产指数进一步回升到8.8%和7.1%,经济增速在10-12月达到7.2%。印度今年1月工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7.5%,其中占比超过7成的制造业更是出现同比8.7%的增速,将有力推动印度经济的增长。

对印度经济来说,重要的问题是,眼下这种通胀放缓和制造业持续复苏的良好组合还能延续多长时间?

印度的银行业可能是经济复苏中的短板。近期印度银行业管理丑闻不断爆出,呆坏账突出。印度最大的国有银行印度国家银行的不良贷款高达36亿美元。印度储备银行(RBI)去年底发布的金融稳定报告指出,由于资产质量问题,银行业整体风险仍在上升。不良贷款比率从2017年3月的9.6%上升至9月的10.2%。到2018年3月,不良贷款比率可能会增至10.8%,到9月将进一步增至11.1%。印度储备银行表示,由于资产质量问题远未结束,印度银行业面临进一步下行风险。这将限制印度信贷增长和私人投资,进而拖累印度经济的复苏。

印度前储备银行行长Rangarajan表示,从经济增长的角度来看,印度银行需要迅速克服当前的问题,确保大规模放贷支持经济增长。银行体系需要通过资本重组和其他措施,才能恢复健康。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