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的金融与经贸关系博弈加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3月14日18:41分类:英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经济分析师张韵)距离英国公投“脱欧”结果出炉已经过去一年多时间,英国政府一直在对脱欧后的政策进行讨论和谈判。目前可以看到的趋势是,在金融业等英国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的产业上,特雷莎·梅政府正在变得更加强势,而在一些英国依赖欧洲大陆的领域,英国正变得更加开放。英欧之间能否达成双方都能接受的局面,市场在观望。

距离2019年3月29日英国正式脱欧的日子还有一年,英国和欧盟之间的关系已经变得耐人寻味。据CNBC报道,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日前在脱欧演讲中对银行业务的“牌照通行权”进行了说明,称英国在金融服务业上不会是“规则的接受者”。

特雷莎·梅称,金融服务业对英国经济而言太过重要,而按照现有的“牌照通行权”安排,欧盟方面将可保留对该行业的控制权。

据悉,按照通行权规定,欧盟金融企业只需持有欧盟国家一地牌照,便可在所有欧盟成员国提供服务,无需在每一个开展业务的成员国均获得牌照。特雷莎·梅表示,“如果我们接受‘牌照通行权’的安排,就会成为规则的接受者,就得遵守其他地方制定的规则。”

她还表示,“鉴于金融稳定和保护伦敦金融城的重要性,我们不能在没有任何话语权的情况下接受同样的规则。”特雷莎·梅还公布了英国将离开欧盟统一市场和关税联盟的新政策,脱欧后停止和欧盟之间的的人员自由流动,并停止采用欧盟法律。

毋庸置疑,金融业的繁荣对于英国来说至关重要,英国政府也始终将其作为保护的头号目标。而在其他几个英国需要依赖欧盟帮助的领域,特雷莎·梅则表示了不同的态度,比如能源和贸易。

她还在演讲中表示,英国政府希望与欧盟保持“广泛的能源合作”。“这包括保护爱尔兰和北爱尔兰的单一电力市场,探索英国继续参与欧盟内部能源市场的机会。”她还指出,英国与“欧盟保持密切关系”对英国是“有益”的。

特雷莎·梅政府一直坚持英国将离开关税同盟,并认为如果接受欧盟的关税主张将丧失自身在贸易规则上的自主权,欧盟对此已有所应对。英国《独立报》3月7日公布的文件显示,欧盟拒绝了特雷莎·梅对英国脱欧后贸易关系的设想,该文件还否认了英国脱欧后继续成为欧盟监管机构(如欧洲药品监管机构)的成员资格。这表明在脱欧之后英欧之间无法维持完全的自由贸易关系,或者说,贸易摩擦难以避免。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明确表示,“脱欧”之后的英国与欧盟之间的自贸协议,将会是有史以来第一个减弱而非加强经济关系的自由贸易协议。

另据《中国青年报》报道,本月底,欧盟余下27个成员国的领导人将在布鲁塞尔举行一次峰会,就英国脱欧的过渡期作出决议。虽然伦敦和布鲁塞尔已经一致同意要有一个过渡期来保证英国退欧顺利进行,但是相关细节还未确定。

脱欧后,一方面希望保护本国金融业,另一方面在依靠欧盟的领域又想维持合作,英国这一想法能否实现,还有赖于接下来双方的博弈。(实习生王晴空对本文亦有贡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