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波兰“周日商业禁令”启动 超市闭门谢客民众反响不一

参考消息网2018年03月13日16:47分类:欧洲其他

美媒称,波兰一部禁止几乎所有商铺周日营业的新法律已经生效,大型超市和大多数其他零售商自20世纪90年代自由购物法出台以来首次关门。

据美联社华沙3月11日报道,这项改变正在波兰激起各种情绪,该国很多人认为工人在过去的自由法规下受到剥削,希望工人能有一天的休息时间。但很多波兰人也将消费者自由视为自由市场时代的最明显益处之一,因而对新法不满。

报道称,在匈牙利,2015年实施的周日商业禁令十分不受欢迎,以至于当局第二年就将其废除。然而,在德国和奥地利等欧洲其他国家,人们早已习惯于存在商铺休息日,且因为这推动他们避开购物冲动、与亲友共度美好时光而心怀感激。

据报道,这项法律是由团结工会提议颁布的,这个主要工会组织称,员工应该得到周日休息的机会。它得到了亲天主教保守派执政党法律与公正党的支持,该党议员通过了这项法律。波兰有超过90%的人信奉天主教,颇具影响力的天主教会对这项改变表示欢迎。

很多波兰人认为,这是向着让一个劳累过度的社会回归更传统生活方式迈出的重要一步,这些人中包括76岁的芭芭拉·奥尔谢夫斯卡,她周六晚上在华沙抓住最后时机采购了一些东西。

她回忆说,她在波兰农村长大,母亲是一名家庭主妇,父亲从不在周日工作。

奥尔谢夫斯卡在一家大型连锁折扣超市购买了一些食物后说:“一家人周日应该待在一起。”

报道称,新法律规定商铺最初每月有两个周日不得营业,到2019年将增至三个周日,最终,到2020年,所有周日都将禁止交易,除了复活节和圣诞节假期前的七个周日以外。

美联社称,亲商反对党认为这项改变是对商业自由的攻击,并警告称这会导致有人失业,尤其会影响那些周末才有时间工作的学生。就连波兰工会全国协议会也持反对态度,该组织认为这只会导致员工在周五和周六工作更长时间,且工作强度会加大,因为那时会有更多顾客。

周六晚上的另一名最后时刻购物者、26岁的达尼埃尔·维采赫看到了更多弊端而不是好处。

维采赫说:“提前一天购物并不是问题,但如果周日我家厨房或浴室里有什么坏了,我就没有办法到商店购买需要的东西了。”

这项禁令有一些例外。例如,加油站、咖啡馆、冰淇淋店、药房和其他一些商铺周日可以继续营业。机场和火车站的商店也获准开门,小商店也可以营业,但条件是店主要自己工作。

报道称,任何违反新规者都将面临高达10万兹罗提(约合2.95万美元)的罚款,屡犯者可能面临监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