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荷半导体产业加大合作力度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3月13日10:32分类:欧洲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高少华)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与荷兰半导体行业协会12日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两国半导体产业今后将展开更多合作。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理事长于燮康在当天于厦门海沧举行的“中荷半导体产业合作论坛”上表示,双方在半导体诸多领域可以展开合作,比如相互提供创新技术交流及投资机会;协助初创企业寻找资源(资金),实现企业发展及业务拓展;协助高科技初创公司和孵化器提供人才支持和路演机会;支持在中国设立“荷兰半导体创新中心”等。

半导体属于高度资本密集和高度技术密集型产业,是全球必争的产业。中国拥有全球半导体最大的消费市场,目前几乎所有大型半导体公司均在中国进行产业布局,并在大幅加大投资力度。

欧洲作为半导体产业较为发达区域,尤其在荷ASML、NXP、IMEC(比利时)等龙头企业(机构)带动下,构建了较为成熟的半导体产业链,同时也形成了一批技术驱动型的半导体中小企业(包括装备、材料、汽车电子等)。目前全球超过四分之一的半导体设备来自荷兰。

美国、日本和荷兰是全球仅有的三个拥有完整半导体产业链的国家。在荷兰,除了恩智浦、ASML、飞利浦等知名跨国公司外,还有大量中小企业围绕产业链,在设计、测试和模拟MEMS、光子以及特定应用领域的半导体元件等领域非常活跃。

“对荷兰半导体产业来说,中国是一个战略性的地区,很多企业希望进入到中国市场,把荷兰的解决方案和设备带到中国。”荷兰半导体行业协会会长Barry Peet表示,计划在中国投资100万美元建立“荷兰半导体创新中心”,希望该创新中心在中国进行更多的投资,推动荷兰企业在华拓展业务。

厦门半导体投资集团总经理王汇联表示,我国半导体产业需要把握机遇,加速融入全球集成电路产业,细分与深耕完善集成电路产业基础工业体系。随着联芯、三安、紫光展锐、通富微电等集成电路知名企业的项目落地和产业布局,厦门正在积极构建厦门地区完整的集成电路产业生态圈,也将推动荷兰半导体与厦门海沧的合作。

“中国要加快发展集成电路产业,除加大资金投入之外,加速与海外同行交流合作是必不可少的途径。”中国半导体投资联盟秘书长王艳辉表示,和美国相比,欧洲在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行业特别在中小企业创新方面更具有合作潜力。中国半导体投资联盟未来也将投入更多资源加强双边合作,促进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及终端制造领域的升级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