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S:市场波动不应阻碍主要央行加息

经济参考报2018年03月13日08:52分类:其他国家

国际清算银行(BIS)11日发布报告表示,全球央行不应受近期的金融市场波动影响,应继续提高利率,结束量化宽松措施。但随着欧日央行最新的谨慎紧缩货币政策态度,市场人士称,主要央行间分歧将继续加大。

国际清算银行最新发布的报告称,市场在经历了长时间的平静期之后,随着对贸易保护担忧的加剧,必然会出现更多的动荡,这也让各国央行货币政策正常化的进程更加复杂。

2月初,全球股市市值蒸发了数万亿美元,美国股市标普500指数下挫了4%,为逾两年来单月最大跌幅。另外,美国总统特朗普带有保护主义色彩的政策主张令市场不安。分析人士称全球许多央行的货币政策决策可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国际清算银行货币和经济部门主管克劳迪奥·博里奥表示:“货币政策正常化的道路需要其他政策的积极支持,需要大量的技能和判断力,甚至还需要一定的运气。货币政策制定者不应惧怕市场动荡,在回归正常化的过程中,波动性增加或许是件好事。”

随着美国、日本、欧元区最新经济数据的发布,主要经济体持续向好的复苏进程依然强劲。报告称,最近的市场动荡并没有改变更广泛的经济和金融状况。

目前,主要央行中,除了美国释放了较为清晰的加息路径,预计年内将加息约3次,欧洲和日本的货币政策决策者们却迟迟没有紧缩动作。

博里奥表示,美联储虽然收紧了货币政策,但整体来看,美国金融环境却更加宽松。在这样的背景下,美元持续贬值后仍保持弱势,这是一种金融状况放宽的迹象,尤其是对新兴市场的经济体而言。

欧洲央行上周摒弃了长期坚持的必要时增加购债的承诺,被认为朝着让欧元区经济摆脱对长期刺激的依赖又向前迈进了“一小步”。但欧洲央行每个月仍购买价值300亿欧元的资产,手中超过2.5万亿欧元的资产规模仍在不断增加,指标利率仍然处于零水准或负值。

按照欧洲央行自己的指引,假设情况进展良好,购债可能在今年年末某个时点结束。但即便如此,加息也还要等到进入2019年很长一段时间后才有可能。而且情况未必就会进展良好。

尽管日本经济处于28年以来最长的连续增长时期,但央行行长黑田东彦上周明确表示,市场谈论退出货币宽松计划,还为时尚早。(记者 闫磊 综合报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