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维稳利率政策 退出宽松受多因素阻挠仍艰辛

汇通网2018年03月09日17:15分类:日本

日本央行周五(3月9日)以8:1的投票比决定维持利率在-0.1%不变,保持10年期收益率曲线在0%左右,资产购买计划不变,符合一致预期。另外,此次利率决议显示家庭支出出现反弹,日本工资增长数据仍然低迷。

只有委员片冈刚士投下反对票,他表示目前CPI升至2%的可能性还很低,日本央行应该购买更多日债,希望在2018财年实现物价目标。他还说:日本央行应该表明,如果国内因素推迟实现物价目标的时间,那么央行将进一步宽松。

这是现任行长黑田东彦当前任期内的最后一次政策会议,黑田的新一任五年任期将于下月开始。

黑田东彦在本周议会提名确认听证会上明确表示,在通胀率仍远低于2%目标水平的情况下,将暂时保持“强有力的货币宽松政策”。将于本月加入政策委员会的两位新任副行长也赞成继续实施宽松政策。

日元是大阻力

自2018年初以来,日元升值一直是货币政策难以正常化的原因之一。

在日元升值威胁到通胀进展的情况下,经济学家向后调整了对日本央行政策转变时间的预期。日元今年以来上涨约5%,上周触及2016年11月以来高位。

前日本央行审议委员白井早由里周四表示:日元当然使日本央行又多了一些谨慎的理由,日本央行不可能在新委员上任前夕采取行动。黑田东彦暂时将继续实施目前的刺激措施。”

分析师置评

此前,分析师表示,日本央行预计将保持对经济的乐观看法,但鉴于对全球贸易战、近期市场波动和日圆升值的担忧,该央行有充足的理由放缓退出进程。

“日本央行在政策正常化方面将远远落在后面,即使日本经济情况不错,“这意味着当全球经济成长势头衰竭时,日本央行将没有可以用来扶助经济的工具。”大和证券首席市场分析师岩下真理表示日本央行政策行动仍受束缚。

经济即便正处于28年来最长的增长期,但通胀率仍远低于2%,使得日本央行难以撤除刺激举措,尽管长期宽松政策的代价正在日益攀升。 

面对这样的情况,黑田从4月开始的第二个任期将是任重道远。他将在此任期中引导央行走上刺激举措退场的漫漫长路,他必须在微妙暗示的同时,避免市场忧心政策很快转向。 

调查显示,多数分析师预计日本央行今年将保持长期利率目标不变,40%受访者预计会上调。 

3月的政策会议将是央行高层人事改组前最后一次会议,将有两位新副总裁接替3月20日将卸任的官员。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