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本国人才争夺愈演愈烈:中资企业在日展开高薪攻势

参考消息网2018年03月09日17:10分类:日本

日媒称,为防止企业招聘的无序进行,日本最大的经济团体“经团联”对成员企业的招聘说明会有明确的时间限定,这于3月1日解禁,2019届大学毕业生的求职活动正式开始。参加企业实习的学生增多,提前进行就职活动的动向并未停止。以人手短缺为背景,在大学生占据优势地位的卖方市场仍在持续的情况下,IT人才尤为抢手。中国的华为等外资企业也在逐步加入到激烈的抢人大战中。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3月8日报道,3月1日,日本Recruit Carrier人才介绍公司在幕张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了约670家公司参加的企业联合说明会。上午10点开始入场,很早就排起了长队,人气企业的展位上甚至有人抢不到座位。早稻田大学和法政大学等也在校内举行了企业联合说明会。法政大学的说明会举办到14日,约600家公司参加。据法政大学就业中心透露,通过企业实习,“许多学生很快就完成了企业研究”。

庆应义塾大学的一名大三男生说:“我已经拿到两家咨询类公司的录用通知书。”非“经团联”成员企业和初创企业已经进入到选拔阶段。一家大型房地产公司的人事负责人坦承:“由于外资企业的招聘活动开始得早,优秀人才都被网罗走了。”这位负责人同时透露:“我们正参加有许多外资企业到场的招聘会,以便尽早接触到学生。”

据日本瑞可利职业研究所统计,2018年相对于每名应届毕业生的求人倍率为1.78倍,已经是连续6年上升。有许多企业没有完成招聘计划,预计2018年仍是卖方市场。

其中对IT人才的争夺最为激烈。中国大型通信设备企业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日本给本科毕业工程师报出的初始月薪约为40万日元(1日元约合0.06元人民币),是日本竞争对手企业的近2倍。华为日本分公司表示,其薪资与全球的竞争对手设在同一水平,实际并不算高,只是日本企业的初始工资较低。

日企不仅仅是初始工资低。据美国大型人力资源咨询公司美世公司的调查,在中国(上海)和新加坡,企业部长的平均年薪为2300万~2400万日元,而日本只有1981万日元。外资企业以薪资为武器发动的攻势对日企形成了巨大威胁。

日企也并非无动于衷。日本电气公司大力在海外招聘应届毕业生从事研究工作,最近3年在印度理工学院招聘了6~7名人工智能等专业的人才。

LINE公司设置了针对普通技术人员的招聘流程,以及固定年薪要再高出100万日元的“高端招聘”。日本网络公司CyberAgent以4月以后入职的工程师岗位为对象,全面废除初始工资制度。对于拥有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的学生,该公司给出最低720万日元的年薪。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