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承诺不再扩大QE 未来紧缩前景仍留后手

汇通网2018年03月09日10:28分类:欧洲其他

万众瞩目的欧洲央行利率决议已于周四(3月8日)如期发布,虽然,一如预期,欧洲央行在决议措辞中删除了“必要时增加或延长QE措辞”这一措辞,昭示其未来政策方向跟随美联储一同走向紧缩依旧在所难免,但欧元美元的汇价却仅仅在短时内小幅冲高,随即便180度掉头下落重挫百余点,一度失守1.23关口,日内跌幅也创下一个月之最。

之所以行情出现如此戏剧性反转,原因在于欧洲央行光是删除“可能扩大QE”的政策措辞,在“去宽松”前景的坚定性上仍显不足,令投资者在深入解读后感到失望。而更关键的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周四正式签署生效了金属材料关税法案,不过,特朗普却在法案中豁免了美国的邻国加拿大和墨西哥,市场对此的解读为美国将贸易战炮口瞄向了欧洲,而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新闻发布会讲话中的措辞,也更加佐证了这一点。由此引发的恐慌情绪自然令欧元重挫。

欧洲央行承诺不再扩大QE,未来紧缩前景仍留后手

欧洲央行周四发布年内第二次利率政策决议,继续未稳现有各项政策不变,不过,欧洲央行也在同时公布的政策声明中调整了有关资产购买的措辞,去掉了“如果展望恶化,将增加购债规模或持续期限”的表述。

这一措辞变化显示欧元区的货币政策管理层的思维已经逐步走出“危机治理”模式,并对区域经济的当前和未来前景有了更多的信心。投资者于是在第一时间对此给出了偏向积极的回应,欧元兑美元短线上冲50点至1.2429。不过,在之后进行了进一步的解读之后,市场却风云突变,汇价于是掉头下行。

因为,当前的政策决议中,欧洲央行依旧重申,当前的量化宽松(QE)购债行动仍将继续延续下去,之道管委会认为通胀路径持续向目标水平调整为止。而在此后,政策利率仍将维持低位,直至QE计划结束“很久之后”。另外,虽然欧洲央行承诺不再扩大购债,但却也同时继续重申:如有需要,将延长购债。

上述措辞显示欧洲央行在未来政策前瞻上依旧是左顾右盼,信心不足。而近期意大利大选中原先执政的亲欧阵营遭遇惨败的状况,也令欧洲央行希望保留更多的观望余地。之前,在上周便已有媒体报道称:欧洲央行本周不会有重大的立场变动,要到6月才会对前瞻指引进行大幅调整……

许多分析师因此也预计,欧洲央行将在7月份制定刺激计划结束的日期;利率的前瞻指引预计要到9月才会调整,并预估在购债结束之后很久才会升息。相比于美联储继续加速加息和缩表进程的强力紧缩前景,欧洲央行的小心谨慎意味着欧元兑美元进一步上行空间已经有限。于是,市场也在短暂的“膝跳反射”之后做出了有些出乎意料,但却确实是在情理之中的方向判断。

欧洲或成贸易战主战场,德拉吉忧心忡忡吓坏投资者

而推动欧元此后变本加厉下跌的,则仍然是近一周持续发酵的“贸易战”风波。当地时间周四,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式签署生效了针对所有出口到美国的钢铁和铝材开征特别关税的法案,这标志着美国单方面发动的“贸易战争”已经开弓没有回头箭。

不过,在最终签署的版本中,特朗普为了换取邻国加拿大和墨西哥对于新一轮北美自贸协定重新谈判的支持,而将这两个国家排除在了开征金属材料关税对象之列。于是,大家更加担心的状况却因此出现:特朗普可能已经把贸易战的主战场转移到了大西洋彼岸,欧洲国家将成为其攻略的重心。

事实上,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政策决议发布后的新闻发布会讲话中已经提到了这一点。他表示,特朗普冲着欧洲而来气势汹汹发动贸易战之举,其结果只能是“化友为敌”,这一做法的后果必然是“亲者恨仇者快”,如此单边行动势必会让本来健康发展的美欧关系遭遇重创。

虽然,在之后签署的关税法案中,特朗普表示,只要其他国家能够拿出“诚意”来证明其贸易活动没有对美国构成实际的威胁,那么美国方面也会在此后考虑对其高抬贵手,但很显然,以德国为首的欧盟各国显然不符合这一条件。就在不久之前,特朗普还曾公然抱怨德国等欧元区国家向美国倾销汽车等产品对其造成了“不可估量的损失”,于是,这场跨大西洋贸易战的硝烟味,也已经越来越浓。

早在上周,面对美国方面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蠢蠢欲动,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就威胁称,一旦美国轻举妄动,欧盟将采取对等的反制措施,如此一来,贸易战就会变成两败俱伤的结果,但特朗普却对此不以为然,并宣称,即使在此过程中“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美国仍会是笑到最后的赢家。

而汇市走势结果也确实预示,在贸易战的阴云之下,欧洲各经济体势必比美国更加脆弱。因此,欧系货币在周四北美时段录得普跌,除了欧元之外,英镑瑞郎的相对美元也出现大幅下挫。反过来观之,在确认得到了关税豁免之后,加元和墨西哥比索则逆势相对美元走强。

而周五稍后,美国2月份非农就业数据也将高调出炉,市场对此的普遍乐观预期也提前助推了美元走强。鉴于特朗普发起贸易战的最冠冕堂皇理由便是:为了保护美国本国劳工的就业权利,因此,如果非农数据显示就业权相向好,那么贸易战的紧张情绪可望有所松弛。而与此同时,就业与薪资向好的前景则会进一步巩固美联储本月晚些时候加息的信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