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墨两国暂遭特朗普关税豁免 其它国家仍有谈判空间

汇通网2018年03月09日10:11分类:加拿大

美国当地时间周四(3月8日),美国签署了两份公告,实施对钢材和铝征收关税,但豁免了加拿大和墨西哥。且基于美国国家安全考虑,给其他国家留下了关税谈判空间。

特朗普将分别对钢材和铝征收25%和10%的关税。该关税将在15日后生效。

特朗普表示,“强大的钢铁和铝行业是美国国家安全的关键,没有钢铁就没有国家。”

除了豁免墨西哥和加拿大,白宫还将给其它国家机会,让这些国家给出他们不应该包括在征税国家之列的理由。

豁免关税只是第一步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3月8日表示,通过在新关税上豁免加拿大和墨西哥,总统特朗普希望这两个国家在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上与美国达成“公平”的协议。

罗斯表示,“毫无疑问,总统今天的行为是为了进一步激励加拿大和墨西哥与美国达成公平的协议。” 他补充表示,“尽管现在还没有完成,只是一个谈判策略。”

特朗普再三威胁,若墨西哥和加拿大无法找到一个方式大幅修改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美国将退出。

罗斯表示,“我们对解决钢材和铝的问题非常严肃,数周和数月之后,还有其它行业。”

他重申了他认为关税不会产生损害经济的结果的观点。

上周,罗斯表示,关税“没什么大不了”,并表示对价格的影响“甚微”。“不要跟我说这会对我们的经济造成巨大的破坏,所有这些认为将对其它行业产生破坏的言论根本不会发生。”

对加拿大和墨西哥的关税豁免并非无限期的

尽管目前还没有时间表,对加拿大和墨西哥的关税豁免并非无限期的,这取决于能否达成让特朗普满意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

特朗普表示,“我有感觉,我们将达成北美自由贸易协定。”

此前,美国媒体援引政府官员称,美国钢铝关税将给予加拿大和墨西哥30天的豁免期,是否延长取决于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协商情况。

其它国家有关税谈判的空间

特朗普表示,“如果通过其它方式可以达到相同的目标,美国对修改或移除个别国家的关税依然持开放态度,只要我们可以就如何确保他们的产品不再威胁我们国家安全达成一致。”

一名特朗普政府官员表示,是否进一步豁免取决于这些国家能否说服特朗普,他们有一个解决贸易不平等的“满意的可选方法”。特朗普补充表示,“我们将展示很强的灵活性”。

与此同时,特朗普表示,对那些向全球市场倾销钢材的国家采取行动,对国家利益至关重要。“如今,我们终于付诸行动,纠正这个早就该解决的问题。”

特朗普的征税决定在美国政府及共和党内部都引发了分歧。美国当地时间3月7日,美国众议院筹款委员会公布了107名共和党议员的联名信。这份信件表达了他们对特朗普广泛征收关税可能会对美国就业、制造业以及消费者造成损害的担忧,而建议特朗普只应对不公平贸易者采取征收关税措施。

此外,因不满特朗普的关税决定,特朗普高级经济顾问科恩(Gary Cohn)也宣布辞职。

特朗普关税的批评者认为,特朗普此举将恶化全球经济关系,或许会引发贸易战。自特朗普上周宣布计划对钢材和铝征收关税以来,金融市场一直动荡不安。

但特朗普表示,“我认为,公司最终会很开心,国家会很开心,我们将会显示很强的灵活性。”

自特朗普宣布关税决定以来,美国钢铁(U.S. Steel)已宣布将重新开放其在伊利诺伊州的钢铁厂,而美国世纪铝业公司(Century Aluminum)的高层表示,关税将在肯塔基州(Kentucky)产生300个新岗位。

欧盟贸易专员:欧盟是美国的盟友,应免除关税

欧盟贸易专员马姆斯特罗姆(Cecilia Malmstrom)3月8日表示,欧盟是美国的亲密盟友,应免除即将执行的关税。

姆斯特罗姆在推特上发文表示,“欧盟是美国的亲密盟友,我们继续认为,欧盟应被排除在这些关税措施之外。”

“我会在未来数日在这一问题上寻求更多的澄清。期盼周六在布鲁塞尔会见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 Robert Lighthizer),讨论这一问题。”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将负责处理与寻求豁免的国家的谈判。本周六,他将在布鲁塞尔与姆斯特罗姆及日本贸易部长世耕弘成(Hiroshige Seko)讨论钢材过剩问题。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