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拒绝英国金融业特殊待遇

经济参考报2018年03月09日09:30分类:欧洲其他

据英国路透社报道,欧盟7日发布的英国脱欧后双方自由贸易关系准则草案与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的期望相差甚远,特别是对英国的金融行业而言。

草案显示,欧盟希望与英国建立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但因英国自身希望退出欧盟单一市场和关税同盟,双方关系将受到限制。草案文本显示,未来英国金融业者只能“依据东道国规定”在欧盟营业,这反映出的情况是“英国将成为第三国,而欧盟和英国将不再共享同样的规范、监管、法令实施与司法制度架构”。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记者会上表示,英国脱欧后双方的第一个自贸协议让“双边贸易比今天更为复杂且成本更高”。

金融服务占英国经济产值的逾10%,而且是其对欧盟唯一出现贸易顺差的领域,因此英国急欲维持目前银行在欧洲市场的准入待遇,希望把金融服务纳入未来的协议中。但欧盟表示,在金融服务方面,英国的待遇将和任何其他第三国一样。

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表示,欧盟的第三国监管对等机制完全不够。他批评该机制仅给予零散的准入,并且有可能在很短时间内撤销。他说,更好的解决方案是相互认可和互惠性的对等,并设定合理的撤销通知期。

分析人士认为,英国银行业者失去“护照通行权”后,英国能期待的最佳选择是监管对等安排。在这种情况下,即使英国的金融规则并非与欧盟完全一致,如果欧盟认为那些规则也可以达到相同的目标,英国的银行就能获得更多的欧盟市场准入。

欧盟准则草案将于3月末由欧盟27国领导人批准。图斯克强调“没有哪个成员国可以自由选择其喜欢的那些单一市场部门。同样的道理,对于非成员国来说,采取挑挑拣拣的方式也是不可能的”。(记者 周武英 综合报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