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发布72量子比特处理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3月07日13:59分类:美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郭爽)在美国洛杉矶本周举行的美国物理学会年会上,谷歌公司发布72量子比特的量子处理器,称这一设备未来可实现“量子霸权”。

谷歌联合美国航天局等机构成立的“量子人工智能实验室”5日说,谷歌对这一定名为“狐尾松”的72量子比特处理器实现量子霸权持“谨慎乐观”态度。“狐尾松”将为谷歌量子技术研究提供一个测试系统错误率及可拓展性的平台,也将在机器学习上有很好的应用。

“狐尾松”是谷歌此前9量子比特处理器的扩展版本,采用了相同方案进行耦合、控制和读出,但被扩展为72个量子比特的阵列。谷歌称,这种量子处理器有望在未来实现量子霸权。

量子计算机的基本单位是量子比特。通常来说,能使用的量子比特越多,计算能力就越强。业界认为,如果量子计算机能以足够低的误差有效操纵50个左右量子比特,计算能力就能超越传统计算机,即实现量子霸权。

“狐尾松”要实现这一里程碑,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将系统错误率降到9量子比特处理器水平,即1%的读数错误率、0.1%的单量子比特门错误率和0.6%的双量子比特门错误率。降低错误率需要调试整套系统,包括软件、电子控制元件和处理器本身。业界认为,这一过程可能需要数月时间。

全球范围内对量子霸权的竞逐已进入白热化阶段。美国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去年11月推出了全球首款50量子比特的量子计算机原型机,并于上周公开展示了这一原型机和内部结构图。英特尔、微软等科技巨头都在这个领域大量投入。中国研究人员也正在光与冷原子系统、超导系统等多种量子计算技术路线上同时发展。(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