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轮谈判进度仅为20% 北美自贸协定更新谈判或难破僵局

经济参考报2018年03月07日09:34分类:美洲其他

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更新谈判当地时间5日在墨西哥城结束了第七轮谈判,美国、加拿大、墨西哥三国代表依旧未能取得显著突破。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表示,如果美、加、墨三国不能在两个月内结束谈判,那么白宫方面有意将谈判推迟到墨西哥大选之后。

进展有限

美联社的报道称,莱特希泽表示,时间窗口已经相当小了,根据他的判断北美自贸协定更新谈判不太可能在5月底结束,这个时候考虑放慢谈判节奏并努力确保谈判得以维持下去,直到墨西哥大选结果水落石出,也是合情合理的选择。墨西哥将于今年7月进行总统大选。

据莱特希泽透露,在未能达成妥协的27个章节中,最近一轮谈判仅仅拿下了“医疗与卫生”等3个章节。他承认,谈判进程慢于预期,要是拖到11月份之后,这份更新版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在国会获得通过的难度将会更大。“民主党也有重新掌控国会的可能性”,莱特希泽说,即便国会依旧在共和党的控制之下,很多议席也会换上新的面孔。

自2017年8月中旬启动北美自贸协定重谈以来,美国、加拿大、墨西哥已进行七轮谈判,但进展缓慢。到目前为止,在全部30个章节中,美、加、墨仅在其中6个章节达成了一致,巨大的分歧自始至终都因各方立场强硬而未能显示出弥合迹象。其间,美国一直态度强硬,但加拿大和墨西哥并没有让步。

有分析指出,对加拿大和墨西哥而言,北美自贸协定更新谈判的主要目的是“更新”,即简单地扩充协议,纳入电子商务、数字经济、服务贸易、知识产权、劳工保护、环保标准等新内容,以符合经贸发展趋势。两国都认为,新的协定应当实现各国共赢,尽量减少对本国贸易以及经济的影响,而不是简单地满足美国的利益。而美国的主要目的是“重构”经贸合作框架,削减美国贸易逆差,减少美国制造业岗位流失。因此,谈判进入实质阶段后分歧集中爆发。

汽车业原产地规则是三国存在严重分歧的一大领域。美国为争夺制造业岗位,提出修改汽车原产地规则,要求美国产零部件占整车50%以上、三国产零部件占整车85%以上才能享受自贸区免税优惠,而加拿大和墨西哥都对此予以反对。

关税之争

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表示,将对进口钢、铝产品征收高额关税,但之后在“推特”上表示,假如北美自由贸易协定更新谈判得以完结,他将给予两国相关产品豁免权。

莱特希泽在5日表示,在北美自贸协定更新谈判期间公布上述消息,并非美国采用的谈判技巧,只不过在时间上恰好同步而已。在他看来,这对三个国家来说都是一个激励。

出席本轮谈判的加拿大外长弗里兰和墨西哥经济部长伊尔德方索·瓜哈尔多表示,在征收进口钢材铝材关税问题上,两国应该享有豁免权。

对于目前美方的表态,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称,“绝不接受”美国政府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并警告说美国此举将严重影响两国关系。特鲁多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加之间对钢铁或铝征收任何新关税,都是绝对不能接受的。他还强调,考虑到两国的安全合作程度,美国以国家安全为由加征关税“说不过去”。

2017年,加拿大是美国最大的钢铁和铝进口国,美国进口钢铁的16%来自加拿大。

此外,有外媒援引瓜哈尔多的表态称,墨西哥不会因为这个插曲在原则上作出让步。

美国总统特朗普本次有关北美自贸协定更新谈判的表态令加拿大元和墨西哥比索承压。加拿大元对美元的汇率跌至2017年7月7日以来低点,墨西哥比索对美元的比价下挫0.7%,暂报18.94比索兑1美元。

前景堪忧

路透社还引用莱特希泽的话说,美国欢迎三个国家一起缔结新的协议,但如果这种方式被证明不可行,“我们将准备在双边框架下推进谈判”。报道称,莱特希泽还表示,美方与墨西哥的谈判难度要高于其与加拿大的谈判。

统计显示,北美自贸协定在美国经济框架中的重要性远低于加拿大。加拿大和墨西哥两国对美国的贸易依存度都非常高,其中加拿大对美国出口占其出口总规模的75%左右。

在谈判过程中,美国总统特朗普就多次威胁终止北美自贸协定,并表示不排除与加、墨分别达成双边贸易协定。此前,分析人士常将特朗普的类似表态视为他自己标榜的“交易的艺术”,即通过恐吓来逼谈判对手作出更大让步。

对于特朗普政府的思路,世界银行前行长罗伯特·佐利克年初在《华尔街日报》上撰文评论说,美国很可能会从北美自贸协定和美韩自由贸易协定中退出。仍在进行的“修复”NAFTA的谈判注定会失败。墨西哥和加拿大很可能一致同意取消贸易壁垒为数字时代制定新的规则。但特朗普的真正目的是对市场结果发号施令。特朗普政府想以消除美国与墨西哥的贸易赤字这一目标作为开始,然后是操纵规则。

加拿大北美自贸谈判顾问委员会成员罗娜·安布罗斯日前接受加拿大媒体采访时表示,特朗普终结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只是时间问题。

鉴于前景不明,加拿大和墨西哥也在准备替代方案。

在2月份于芝加哥大学举办的活动上,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表示,自生效25年以来,北美自贸协定运行良好,在此框架下,加美两国经济取得繁荣发展。但是随着时间变化,有必要对原有的协定进行更新和改进,比如应当引入更好的劳工标准,确保本国工人、家庭和社区分享自由贸易带来的成果和机会。针对美国政府对于更新北美自贸协定的态度,特鲁多表示,加拿大会继续在谈判桌上扮演更加坚定和建设性的角色,不会被迫随便接受一个协议,“对于加拿大来说,没有协议总好过达成一个坏协议”。

还有报道称,墨西哥外交部长路易斯·比德加莱也公开表示,如果协议对墨不利,墨宁愿退出谈判。墨西哥经济部长瓜哈尔多也说,墨可以采取多种途径来控制谈判失败的负面冲击。为减少对美贸易依赖,墨西哥正积极拓展与欧盟、巴西、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的贸易。来自智利的苹果已开始在墨西哥超市出现。(记者 王龙云 综合报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