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埃尼和壳牌涉嫌行贿在意受审 两家公司均否认指控

参考消息网2018年03月06日16:15分类:意大利

法媒称,石油巨头埃尼公司和壳牌公司5日将在米兰受审,两者被控在购买尼日利亚的一个离岸油田过程中存在行贿和腐败行为。

据法新社意大利米兰3月5日报道,出庭受审者包括埃尼公司首席执行官克劳迪奥·德斯卡尔西、其前任保罗·斯卡罗尼以及埃尼公司和壳牌公司的几名高管。

尼日利亚前石油部长丹·埃泰特也将受审。

埃尼公司和壳牌公司被指控在2011年以13亿美元收购离岸石油区块OPL245的过程中行贿。这一离岸石油区块的预估原油储量为90亿桶。埃尼公司还面临在阿尔及利亚涉嫌腐败行为的指控,被另案审理。

两家公司均否认对它们的指控。

意大利公司埃尼在一份声明中说:“埃尼对司法程序充满信心,对案件审理将查明和确认其行为的正确和诚实充满信心。”

据腐败监督组织“全球见证”协会说,在达成收购协议的过程中,尼日利亚前总统古德勒克·乔纳森和前石油部长埃泰特涉嫌收取贿赂。

埃尼公司说:“埃尼和壳牌在没有一个中间人介入的情况下与政府达成了协议……钱存入了尼日利亚政府官方账户。”

德斯卡尔西去年明确表示,壳牌和埃尼并没有“参与尼日利亚政府有关如何使用这笔资金的决定”。

壳牌还说:“本公司不存在行贿和腐败行为。”

壳牌公司与丹·埃泰特的马拉布公司围绕石油区块OPL245的官司曾持续多年,而这项在2011年与尼日利亚政府达成的协议旨在解决这一纠纷。

作为独裁者萨尼·阿巴查执政时期的前石油部长,埃泰特于1998年霸占了这个石油区块,然后将其卖给他秘密拥有的马拉布公司。

经营执照随后被政府吊销,然后转让给了壳牌公司,后来又转让给马拉布公司,由此导致两家公司之间的官司。

尼日利亚前总统乔纳森在2010年上台之后,恢复了有关这一令人垂涎的石油区块的谈判。

“全球见证”协会说,协议签署后,11亿美元存入了尼日利亚官员在伦敦开设的一个账户——后来直接进入了埃泰特的腰包,2.1亿美元支付给了尼日利亚政府。

“全球见证”协会获得的壳牌管理人员内部电子邮件显示,壳牌知道这笔钱很可能流向包括埃泰特和乔纳森在内的个人账户。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