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企员工薪酬时隔四年下滑 女性员工工资略增

参考消息网2018年03月06日16:11分类:日本

日媒称,日本厚生劳动省2月28日公布的“工资结构基本统计调查”显示,2017年日本企业正式员工的月工资为32.16万日元(约合1.93万元人民币),系4年来首次出现下降。按年龄层划分的话,20~30岁员工的工资出现增长,而30~60岁员工的工资减少。分男女来看,女性员工的工资略微增加。从相关统计数据不难看出,尽管日本企业正推动加薪,但相关举措更容易指向工资较低且人手明显不足的年轻阶层。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3月2日报道,此次调查以约5万个拥有10名以上从业人员的企业为对象,统计了2017年6月的基本收入。

结果显示,男性正式员工的月工资为34.84万日元(约合2.09万元人民币),减少0.2%。从年龄层来看,年轻阶层工资增长0.5%左右;而45~49岁员工工资则大幅减少1.8%,由于这一年龄段属于日本战后第二波婴儿潮时期出生的人(大约在1971至1974年出生),整体人数较多,因此企业有可能是为抑制人工成本而压低了这一年龄层员工的人均工资。

女性正式员工的月工资为26.36万日元(约合1.58万元人民币),增长0.6%。

调查还显示,规模越大的企业,降薪压力也越大。在大企业(从业人员达千人以上)工作的正式员工工资减少0.4%,而从业人员不到100人的小企业员工工资反而增长了0.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