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组阁僵局破解 默克尔执政挑战不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3月06日08:55分类:德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袁帅 任珂)德国社民党4日宣布,该党投票同意与现任总理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组成大联合政府。新一届德国政府有望于3月底组建完成,而默克尔再度出任总理已无悬念。

分析人士指出,这一进展将给德国政局和欧盟改革带来利好,但艰难的组阁过程也预示着默克尔未来执政面临着不小的挑战。

各方欢迎僵局破解

社民党公布的计票结果显示,约37.8万社民党党员参与投票,投票率约78%。其中,近24万名党员支持再次同联盟党组建大联合政府。

去年9月,德国联邦议院举行选举。虽然联盟党、社民党分别保住联邦议院第一、第二大党地位,但得票率大幅下跌。极右翼民粹主义政党德国选择党则历史性地跻身联邦议院并成为第三大党。

联盟党曾与自由民主党和绿党尝试组阁,但未获成功。今年1月,联盟党同社民党展开试探性组阁对话,并于2月初就联合组阁协议达成一致。社民党此次全党投票就是对该协议进行表决。

目前距离德国大选已过去半年时间,在二战后的德国历史中,鲜有德国政府如此“难产”,这也使得一些重要决策被拖延。同时,由于德国在欧盟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其他欧盟国家也都在焦急等待德国的组阁结果。

正因如此,在社民党4日宣布将同联盟党再度联合组阁后,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说:“不安和不确定的阶段结束了,这对国家来说是件好事。”

法国总统马克龙主张在欧盟进行更大胆的改革,并视德国为推动改革的关键合作伙伴。他在获悉德国社民党的决定后说,这对欧洲是个好消息。

欧盟经济和金融事务委员皮埃尔·莫斯科维奇也对这一结果表示欢迎,祝贺德国社民党作出了“负责任、果断的决定”。

未来执政阻力不小

德国联邦议院定于3月14日选举总理。当地媒体普遍认为,默克尔再度当选已无悬念,这也将是她第四次出任德国总理。但分析人士指出,在新任期里,默克尔将面临更大的执政阻力。

首先,尽管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仍保持联邦议院第一大党地位,但得票率从四年前的41.5%大幅降至33%。议会席位的减少让默克尔不得不对合作伙伴作出更多让步。

据德国媒体预测,在新政府中,财政部长和外交部长预计都将由社民党人出任,另一个重要职位内政部长则由联盟党内偏保守的基督教社会联盟占据。而在未来施政方针上,联盟党也在难民、财政和教育等领域向社民党作出了明显让步。

这次漫长而曲折的组阁过程也反映出社民党与联盟党之间分歧加剧。

在去年大选中,社民党尽管保住了联邦议院第二大党地位,但选情之惨淡在该党历史上少有。社民党将其归咎于此前与联盟党的共同执政导致该党丧失自身特色且日益被边缘化,因此一度不愿再与联盟党联合组阁。早在刚开始同联盟党进行组阁谈判之时,社民党领导层就一再强调,如果参与组建新政府,将会更加坚持自身立场,不再轻易妥协。

其次,极右翼民粹主义政党德国选择党成为最大反对党,虽然它可能难以在联邦议院中产生太大的实质性影响,但仍将是一支不可小觑的政治力量,会给默克尔执政带来阻力。

最后,对默克尔的认可与担忧并存是当前德国社会的普遍看法,这意味着她在执政中必须更加谨慎。德国电视一台日前发布的民调结果显示,65%的受访者认为默克尔是一位“好总理”,但同时有67%的受访者认为她作为总理的最好时光已过去。49%的受访者支持默克尔完成下一个总理任期,而45%的受访者对此并不看好。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