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币拉开主权国家数字货币大幕 升值前景或堪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3月06日14:10分类:其他国家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经济分析师张韵) 2017年无疑是数字货币大出风头的一年,以比特币为代表的各类数字货币获得了最高十倍以上的涨幅。一些国家看到了数字货币的巨大潜力,开始发售自己的数字货币,而一些石油出产国成为这股风潮的先锋。

据法新社等媒体报道,委内瑞拉2月20日正式开售以石油为支撑的加密货币“石油币”(Petro)。委内瑞拉表示,石油币基于该国的石油资源,每个石油币价值等同于一桶原油,定价60美元,首批发行1亿个石油币。

该国总统马杜罗表示,石油币首批预售额达到7.35亿美元,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个由国家发行的法定数字货币。马杜罗还透露,外国投资者购买石油币的需求已经超过10亿美元。

据瞭望智库报道,委内瑞拉正在经历建国200余年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和美国的经济制裁,本国货币玻利瓦尔对欧元已下跌了87%,国内生活必需品极度匮乏,过半人口落入极度贫困状态。

石油币的发行方式、技术设计、激励机制和交易规则并不比当今大红的比特币、以太币逊色,甚至还有不少令人眼前一亮的创新之处。

像比特币一样,石油币在发行前已确定了总发行量,并且采取分批折扣的方式来鼓励早期购买者。从4月起,石油币将在委内瑞拉国内外的交易所进行二级市场交易。虽然石油币并不能直接兑换石油,但马杜罗政府承诺,将接受石油币作为个人或机构缴税和购买公共服务的支付形式,该国的旅游业、部分汽油销售和石油交易也可以用石油币。

在技术上,石油币采用了当今最为主流的以太坊平台,保障数字货币的技术安全和支付便利。

与其他数字货币不同的是,石油币拥有独特的定价机制。石油币的价值基于委内瑞拉的奥里诺科重油带阿亚库乔区块1号油田的全部石油储量,而石油币的发售价格也将随着国际原油的价格波动,理论上不超过现货价格。这一制度安排让石油币从理论上能变现为现实财富,且不受到汇率和大宗商品波动的影响,看起来十分安全可靠。从这一点来说,石油币比起数字货币的鼻祖比特币更不像是一场数字泡沫。

伴随着石油币的发行,委内瑞拉再度引起世界的关注。石油币能否成为拯救委内瑞拉的灵丹妙药,或者能否真正具有投资价值仍需时间的检验。分析人士认为,无论从委内瑞拉的国内经济政治环境,还是外部环境来看,石油币的试水意义远大于其实际意义。

首先,石油币的价值基础——委内瑞拉国家信用堪忧。石油币买家的动机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购买石油币的匿名性可以让那些想投资委内瑞拉的人直接投资;二是出于投机的目的。若是出于投机的目的,那就需要谨慎了,毕竟委内瑞拉政府并没有什么信用保障。作为一个信用评级被惠誉和标普调至垃圾级别的国家,委内瑞拉政府的信用并不理想。

其次,石油币的价格受国际油价和其流通性和信誉度的影响,未来走势并不乐观。石油币参考定价为每枚60美元,远低于现在的石油交易价格。当前石油币的物质基础是已探明储量逾50亿桶的奥里诺科重油带阿亚库乔区块1号油田。但鉴于这些石油尚未完全开采,如果被认定为是有欺诈性质的发行,可能最终令石油币变得一文不值。

另外,石油币遭到美国的坚决抵制甚至制裁威胁,难以吸引投资机构。在石油币发行前,美国政府即多次发出严厉警告。美国财政部今年1月发出声明,警告称“石油币”应被视为基于委内瑞拉政府信用的债券,若投资“石油币”会因违反美国相关政策而受到制裁。近期,美国国务院官员正在多方奔走,酝酿对委内瑞拉采取更为强硬的多边制裁,阻挠该国5月举行的大选。

最后,石油币自身的信誉也存在很大疑问,很可能走上通胀的老路。马杜罗政府在尝到石油币的甜头后宣布,将很快再发行使用一种加密币——金“彼得罗”,其价值将与黄金挂钩,更大范围地变现委内瑞拉的纸面财富。这种见好不收的做法让不少人猜想委内瑞拉可能重走滥发货币的老路。且委内瑞拉国内政局不稳,反对党称委内瑞拉政府发行石油币等于是用石油储藏来借贷资金,没有实在的效用价值。如果马杜罗政府无法长期执政,那“石油币”很难被后任政府承认,从而成为数字废币。委内瑞拉国会目前已宣布发行石油币“违法”。国会认为,发行“石油币”实际上是对该国石油储备的一种“借款”,而政府所有的借款举措必须要经由国会批准,否则就是违法的。

即便如此,石油币仍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美国的金融霸权,因为制裁数字货币的交易者和持有者更加困难,美国可能会面临数以千万计的制裁对象,这不仅将大量消耗人力物力,还很可能导致制裁措施根本无法执行。

“石油币”的诞生开启了主权国家进入数字货币市场的大门。在委内瑞拉宣布发行“石油币”前后,俄罗斯、伊朗、瑞典等法定数字货币计划也被提上了日程。(实习生王晴空对本文亦有贡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