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动了英国大学教授的养老金?

经济参考报2018年03月01日13:21分类:英国

大清早赶时间叫了出租车,出租车司机说,大学教授们在罢工。

果然没错。一些英国大学教职员工要罢工的消息已经流传很久。在诺丁汉大学的校门口,有一些人拿着标语牌表达诉求:“我们的养老金惨遭削减”。

规模罕见的大学教职员工罢工究竟是为了什么?关键词是养老年金。目前英国大学教职员工在职期间缴纳相当于其工资8%的养老年金,作为雇主的大学则缴纳18%,加起来存入一个基金,用来发放退休之后的养老年金。而目前养老年金是有保障的,不过,作为雇主的大学机构说,根据测算,这个基金目前有60多亿英镑的缺口。雇主们已经达成的计划是改变养老金的分配办法,改成缴纳比例固定,但发放的金额根据投资收益表现来调整。教职工表示,这一改变意味着未来每人每年的收入将会削减约1万英镑,有人估算削减比例在三四成。

养老金在很多地方都是难题。在英国也是一样,人的寿命在变长,许多私营行业的雇员养老金已改为没有固定保障的浮动制。不过,仍有一些公立机构的养老金采取的是固定的年金制。至于高校教师,虽然有相当一部分高校是私营性质的机构,但作为特殊的一个产业,高校教师的养老年金制一直保留至今。高等教育是英国非常特殊的一项重要产业,高校教师地位非同一般,大学的竞争力也维系于此。就在这次罢工的过程中,还有不少人提出,英国大学的教职不易进入,拿到终身教职尤其不易,高校教师合同制的比例也不低。薪资吸引力本身就已经在下降,只是不少国际教师仍然看重在英国高校任教的经历,攒够了资历会另谋高就。如今再这样削减养老年金,对于英国高校吸引国际人才不利。

公众舆论分为两派。反对者认为高校教师的地位和收入原本就已经非同一般,他们也应该考虑到养老金的可持续性。支持者则认为削减高校教师的养老待遇不可取,会影响到英国高校的竞争力,进而影响到英国的竞争力。

英国高校有近40万教职员工。从披露的信息来看,全职员工年均收入5万英镑左右,按照目前的体系不削减的话,退休后每年可以拿到约2.5万英镑养老金。当然,要享受足额的养老金,需要任职40年左右,也不是那么容易。

也有人认为,养老基金的收益估算以市场利率为重要基准参数,估算结果波动很大。过去十年的低利率环境意味着债券和其他资产收益率很低,因此现在的估算过于保守。持此看法的甚至也包括作为雇主一方代表的部分大学校长。华威大学校长斯图尔特·克罗夫特认为估算过于保守,表示可能的解决办法之一是由政府出面兜底。政府此前已经为中小学教师和地方政府雇员养老金提供保障。

也有一些大学校长的立场倾向于松动。埃塞克斯大学校长安东尼·福斯特认为,作为雇主一方的大学最终需要增加缴纳的比例,有原则地做出让步。

但也有相当一部分大学校长认为,如果要让雇主增加缴纳养老金的比例,可能会挤占一部分高校原本用于教学和科研的资源,因此并不可取。

从目前看来,双方还将僵持一段时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