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格兰皇家银行十年来首次实现年度盈利

经济参考报2018年02月28日10:17分类:英国

苏格兰皇家银行(RBS)日前公布的2017年年报显示,该行去年扭亏为盈,是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首次实现年度盈利。

年报显示,苏格兰皇家银行2017年实现净利润7.52亿英镑(10.5亿美元),超出预测的5.92亿英镑,更好于一年前的亏损69.5亿英镑。2017年营业利润达到22.39亿英镑,与2016年相比显著增加63.21亿英镑。每股收益为6.3便士(2016年为每股亏损59.5便士)。

在2008年金融危机高峰时期,苏格兰皇家银行获得了英国政府紧急援助,得到创纪录的455亿英镑(598亿美元)救助,并且自2007年以来一直未能盈利,九年来累积亏损额达到了580亿英镑。亏损原因主要是业务重组涉及巨额支出,以及金融危机前的抵押贷款债券不当销售行为可能导致的巨额罚款。英国政府目前继续持有该行71%的股权。

苏格兰皇家银行首席执行官罗斯·麦克尤恩表示,“我们的财务状况十分清晰,公司在降低成本方面还有更多工作要做,这也反映了我们在提高银行效率方面所取得的进展,但与美国司法部的和解仍悬而未决。”

罗斯·麦克尤恩说:“银行的遗留问题正在减少,但有一个重大遗留问题尚未解决,这与美国司法部有关,遗憾的是解决此问题所需时间并不在我们的控制范围内”。

据报道,苏格兰皇家银行任何潜在的庆祝活动都被搁置,因为它正等待美国司法部就该银行有意出售不良抵押担保证券的调查结果作出决定,预计该行将被罚一大笔罚金。连年不断的丑闻和不当行为也已经损害苏格兰皇家银行的声誉。

去年四季度,该行的司法事务费用为7.64亿英镑,其中4.42亿英镑是为这起美国司法案件所准备,另外1.75亿英镑用于英国PPI投诉。

该行表示,就该案达成和解是银行能够重新向股东分配利润的一个关键事件。

Hargreaves Lansdown的高级分析师认为,苏格兰皇家银行盈利的年报仅仅是让它的惩罚“缓期执行”而不是赦免,因为该行将向美国司法部支付的数十亿美元的罚款将在2018年削弱其盈利能力。

受美国司法部调查的影响,伦敦股市开盘后,苏格兰皇家银行的股价下跌了4%。(记者 周武英/综合报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