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互联”带动汽车科技革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2月27日11:15分类:其他国家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郭求达)2018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26日在巴塞罗那开幕。随着5G技术发展,“万物互联”正不断靠近现实,更加智慧、自动、个性、安全的新一代概念车正悄然掀起一场汽车科技革命。

诺基亚公司联合多家企业在此次展会上推出智能概念汽车,通过一系列车载软件,实现车主对汽车的个性化设定,从而“让车适应人,而非人适应车”。大众集团在西班牙的子公司西雅特汽车公司也展出了智慧汽车,联合电信运营商将汽车与互联网结合,实现“简单出行”和“零事故”理念。

一些IT巨头走得更远。在英特尔展台上,市场部专员保罗·朗向记者介绍英特尔最新的5G自动驾驶汽车。该车内放置了英特尔5G信号收发设备,并于2017年12月在日本东京街头完成了无人驾驶实测,行驶中的网络速度达到1G每秒。

“5G汽车的理念是'V2X’,即车联万物,”保罗·朗说,“以5G网络为基础,汽车可以与周围汽车、信号灯、建筑甚至道路实时交换数据信息,让无人驾驶非常可靠。”

美国高通公司也展出了无人驾驶概念车。高通公司技术工程师曾安迪说:“尽管这款汽车并未投产,但它展示的无人驾驶技术是货真价实的。我们希望找到合作伙伴,用5G技术驱动一切。”

目前,高通公司的毫米波5G技术已经可以做到400M每秒的稳定网速和仅4毫秒的延迟,在物联网和无人驾驶方面有很大实用价值。而韩国SK的无人驾驶汽车于今年2月5日进行了实际测试,包括停车、繁忙路段、交通信号灯、会车等。据展会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他们计划在2022年前后将无人驾驶汽车推向消费市场。

在参会的中国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高级工程师苏栋哲看来,自动驾驶的优势不仅是避免人为失误,比如长途运输的卡车车队可以在程序控制下以最小间距排成一列,最大限度降低风阻、匀速行驶,从而降低油耗,节能环保;而且还能代替驾乘人员完成一些程序性环节,比如私家车开到停车场门口,一个指令,汽车就自己去找停车位了,完全不用车主费心。

“当然,自动驾驶是一个庞大的体系,”苏栋哲说,“一个自动驾驶项目,可能由我们研究院、英特尔、华为、香港电讯甚至高德地图共同完成。”

在这次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物联网基础上的自动驾驶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现实。尽管目前还没有一款完全成熟的无人驾驶汽车正式推向市场,但各国科技企业厉兵秣马,已经为抢占这一潜力巨大的新消费领域发起冲锋。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